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带缆需谨慎!一集装箱船大副被缆绳击中不幸身亡...

带缆需谨慎!一集装箱船大副被缆绳击中不幸身亡...

2024-2-26 8:40:12

  带缆是海员在船的一项基本工作,也是船舶靠离泊作业最核心、最危险的作业之一。

  实际作业中,缆绳因保养、操作不当等导致受力松脱,突然脱出的缆绳会产生巨大的反弹力,当站在反弹区域内的船员被带着巨大动能的缆绳扫到之后,轻者摔倒、骨折,重则一击毙命。

  一根微不足道的缆绳,瞬间变成伤人的利器。下面,我们透过一起典型事故案例,窥探缆绳伤人的真相。

  营口“7·21”

  “中良源和”轮船员工伤事故

  事故简况

  2023年7月21日1413时许,宁波籍集装箱船“中良源和”轮在营口港鲅鱼圈港区58#泊位解缆离泊期间,船艏1根倒缆的引缆绳挂住码头防撞垫,导致该船艏倒缆受力并从船艏导缆器导向滚轮上脱出,击中在船艏指挥船舶离泊的大副胸部,1528时许,大副救治无效死亡。

  事故回放

  2023年7月20日1118时集装箱船“中良源和”轮左舷靠泊营口港鲅鱼圈港区58#泊位,抛右锚5节锚链入水,船艏系3根艏缆、2根倒缆。

  21日1340时该轮完货,申请离泊。

  1355时船长令绞右锚,绞紧锚链。

  1357时

  船长令解艏缆、艉缆。大副在船艏指挥水手长顺利收回2根艏缆,然后收第3根艏缆,该艏缆尚未完全收回,大副即向船长报告艏缆已全部收回。

  1400时

  船长令解艏艉倒缆。

  水手长停止收第3根艏缆。其与水手张某松2根艏倒缆,码头工人将2根艏倒缆琵琶头解离码头缆桩。

  此时,大副令绞右锚。水手长启动锚机开始绞右锚,绞右锚的同时,缠绕在船艏右侧系缆绞车副卷筒上的第3根艏缆也在同时收回。

  水手长顺利收回1根艏倒缆。随后,第3根艏缆被收回。之后,水手长开始收船艏第2根倒缆。与此同时,水手长操纵锚机持续收右锚,船艏离开泊位。

  1410时

  船艏离开泊位约30米,船长在驾驶台观察到船艏尚有1根倒缆未收回,于是通过对讲机向大副询问情况。大副回复“好的”。

  1413时

  该轮第2根艏倒缆的引缆绳挂住码头防撞垫,该艏倒缆在系缆绞车收缆及船舶离泊产生的拉力的共同作用下受力紧绷并从船艏左舷三滚轮导缆器左端导向滚轮上脱出,击中大副胸部。

  1528时

  大副因救治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中良源和”轮船艏倒缆从导向滚轮上脱出。

  该轮涉事艏倒缆在收回过程中,因引缆绳挂住码头防撞垫而受力紧绷并从导缆器导向滚轮上脱出,击中大副胸部。

  🔷“中良源和”轮使用尼龙吊装带代替船艏倒缆引缆绳使用。

  该轮涉事船艏倒缆的引缆绳为该轮自行连接的蓝色尼龙吊装带,该吊装带以环形扣状连接于涉事艏倒缆码头一侧琵琶头上。船舶离泊时,该引缆绳挂住船艏附近码头防撞垫,为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

  🔷“中良源和”轮离泊解缆时同时操作多根缆绳。

  该轮离泊操作过程中,任务杂糅,3根艏缆尚未完全收回,便开始收2根艏倒缆,收2根艏倒缆的同时收右锚,导致船员忙于应接工作任务,无暇观察缆绳状态,未能及时发现涉事艏倒缆受力紧绷并采取松放缆绳或紧急躲避等应对措施。

  🔷码头防撞垫护舷链断损。

  该轮船艏附近码头防撞垫左下方护舷链断损,该轮离泊期间,涉事艏倒缆引缆绳因挂住该断损的护舷链下端卸扣处而受力紧绷。

  海事部门安全提示

  📢各航运公司应严格履行船舶安全管理职责,督促船长每次开航前主持召开航前会议,落实系解缆工作情况,做好系解缆计划和风险评估;

  📢对系解缆操作船员定期开展靠离泊安全培训,提升其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系解缆作业时,应安排足够的人手,参与系解缆作业的船员需正确站位,持续观察缆绳状态,留意缆绳的角度和方向,当缆绳意外受力时,应及时采取松放缆绳或躲避到安全区域等应急措施;

  📢确保船艏、船艉导缆器有相关保护设施,防止缆绳从导向滚轮上脱出后危及范围不可控;

  📢加强缆绳的维护保养,对于有划伤、严重磨损、被腐蚀、变细等危险性能较高的缆绳应立即停止使用。同时,禁止对缆绳进行私自改动。

  📢对船上缆绳反弹区域进行标识,以警示系解缆操作船员站在安全位置。

  港口经营单位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所属码头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处于安全可靠的工作状态,保障船舶靠离泊及码头生产作业安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缆绳  大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