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红海危机对集运的影响被夸大了?

红海危机对集运的影响被夸大了?

2024-2-5 9:09:03

  没有人质疑红海危机正导致几乎所有集装箱船都在绕好望角航行。但红海危机对全球供应链、消费者和经济体的严重程度,人们的看法大相径庭。

  一方面,有观点认为,红海危机持续将加剧通货膨胀,造成严重的商品短缺,并对西方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而此前预计会因大量新造船交付而亏损的班轮公司将重新变成“提款机”。

  另一方面,Drewry则提出了一个更加冷静的观点。

  Drewry集运高级研究经理Simon Heaney在讨论红海危机对集运市场影响的讨论会上称,“有足够的空间来应对这种破坏。”

  “当然,需要更多的船舶来维持周班服务,但仍有闲置的运力;而且有大量新造船交付,同时其他供过于求的航线上的运力也可以抽调。”

  他说:“虽然运力过多通常对班轮公司来说是件坏事,但在这种情况下,为应对破坏性事件提供了更大的弹性。”

  “很明显,你不可能只是将船拿起来并摆到你想要的地方。重新部署船舶需要时间,因此在我们看来,在最初阶段,情况会更比较糟,但我们认为,一旦绕航成为班轮公司长期规划的一部分,情况应该会有所缓解。”

  Simon Heaney表示:“在危机期间,受影响交易的运价将继续上升,但不会高到引发通货膨胀的程度。”

  在谈到中东冲突时,他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如果有的话)将来自更高的能源成本,而不是更高的运价。我们还没有看到,但如果该地区局势升级,油价大幅上涨,这种情况显然可能会改变。”

  Drewry供应链咨询负责人Philip Damas表示,红海危机后现货运价的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与时机有关。红海危机恰好与需求旺季相吻合,因为进口商试图在2月份中国春节前装载货物。

  “最初的冲击是由于船舶出现在错误的地点或超出了计划。但第二点是时间安排真的很不幸。由于许多公司试图在中国春节假期前从中国进口。这个时间安排让运力紧张变得更糟。坦率地说,存在一定的‘恐慌’,每个人都试图把集装箱运出来。”

  他表示:“短期的混乱令人痛苦和担忧,但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现货市场的疲软和局势的正常化。”

  他坚持认为:“3月或4月之后不会出现运力紧张,因为这些船舶将在需要的地方恢复运营。”

  Drewry分析称,绕好望角航行影响了全球约30%的集装箱船运力,这些改道平均增加了30%的航程,这相当于全球集装箱运力减少了9%。

  此前,Drewry称,由于新造船的交付,2024年的有效运力将比2023年激增9.3%,港口吞吐量(需求)预计将增长2.3%,这是一个严重的不平衡。

  将绕航考虑在内,目前预计有效运力将增长5.3%,需求将增长2.4%,这仍然是一个很大的不平衡。

  根据Drewry的供需指数,100点相当于供需平衡。在红海危机之前,其2024年的供需指数展望为75左右。如果绕航持续6个月,则指数将上升到77;如果全年持续,则上升到81。

  Simon Heaney总结称,红海危机对运力的的影响“不大”,“这不会颠覆整个运力过剩的局面。”

  红海危机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的比较Simon Heaney表示,“目前的情况只能部分与疫情相比较。在疫情封锁期间,我们看到集装箱货物的需求激增,再加上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中断,运输成本如火箭般飙升。”

  他指出,目前,需求疲软,消费者支出模式已经恢复到服务业。与此同时,与疫情初期的情况相反,“现在船舶运力过剩,而且不会出现当时普遍存在的供应链混乱。”

  他指出,“港口效率的恶化是疫情高峰期运价飙升的主要原因。而这些绕航而延误的船舶可能导致港口拥堵,最终加剧集装箱短缺……但在我们看来,这将是一个相当短暂的现象,因为班轮公司将很快重新调整。”

  Simon Heaney补充道:“这当然是破坏性的,但不会像在疫情中看到的那样痛苦……人们很担心,这很正常,但我认为我们需要尽量不要成为固有思维的囚徒,不要认为会崩溃到那种程度。”

  也就是说,港口拥堵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风向标。

更多 红海危机  集运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