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2024集运市场:春暖花开还是乍暖还寒?

2024集运市场:春暖花开还是乍暖还寒?

2024-2-18 8:51:47

  上海航运交易所1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相比前一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上涨9%,欧洲航线上涨12.9%,运价持续飙升。而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1月12日上海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基本港市场运价为每标箱3103美元和4037美元,较2023年11月17日前分别上涨338.9%和252.0%。

  2024年一开年,欧地航线运价就上涨了2—3倍,今年集运市场运价是一路上扬还是先涨后跌?业内人士表示,受运河危机及区域武装冲突等影响,集运市场风云再起,2024年运价走势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2023年市场需求疲软

  1月10日,中远海控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该公司2023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238.6亿,同比-78.3%。公告指出,2023年集运市场面临诸多挑战,集装箱运价较疫情期间的高点大幅回落,2023年第四季度, SCFI(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均值为1089点,同比下滑近78%。

  2023年,航运巨头马士基也一直受困于航运市场不景气的冲击。马士基2023年11月份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的航运业务营收为78.97亿美元,连去年同期180亿美元的一半都没到,净利为5.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88.79亿美元骤降93%。其首席运营官表示,整个行业正面临着需求低迷、价格回归历史水平以及应对通胀压力的新常态。

  业内专家表示,班轮公司2023年出现业绩下滑并不意外,因为去年集运市场整体表现为旺季不旺,运价低迷。只是到了年底,受地缘政治影响,欧地航线运价才大幅上扬。

  “2023年全球集运市场主要有两大特征,一个是美联储持续加息抑制全球集运贸易和运输活动。截至2023年12月,集装箱海运量达到20102.73万TEU,增速维持在较低水平。”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研究员陈伟杰告诉记者,“另一个是地缘政治冲突给全球集运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全球集装箱运费一直呈下跌趋势,但自2023年10月起,红海局势的不稳定性导致欧线市场集运运价大幅上升。”

  记者整理资料也发现,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集装箱运费一直呈下跌趋势,截至2023年11月底,SCFI现货箱运费指数跌至637.33美元/TEU,较年初下降了38%。然而2023年12月开始,SCFI的运价迅速攀升。截至12月底,上海至欧洲航线的价格达到1399.2美元/TEU,较2023年11月上涨了88.83%。

  在宁波航运交易所行业分析师钱杭璐看来,2023年集运市场在运输需求下降、运力供给大增的环境下,整体表现为旺季不旺的特征。

  “从贸易需求来看,马士基预计2023年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范围为-4%至-1%,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预估2023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量增速为-0.5%—0.5%。”钱杭璐进一步分析说,“从航线运价来看,2023年集装箱航运运价与2020年—2022年相比整体弱势运行,但整体水平和波动情况与2017年—2019年较为接近。其中,2023年12月中旬后,受旺季出运和红海地区冲突的影响,红海、欧洲、地中海、中东、北美等航线运价剧烈上涨,至2023年12月底市场整体运价已远超历史同期(除2020年—2021年疫情影响下的年份)水平。”

  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NCFI综合指数平均值为708.5点,同比下跌74.1%,较2019年全年上涨3.8%。至2023年12月末,NCFI综合指数大幅上涨至1451.3点,单周环比涨幅高达58.8%,同比上涨90.0%,较2019年同期上涨49.4%。

  新一年市场维持供大于求

  克拉克森数据显示,2023年集运市场供给端增速为8%,需求端增速仅为1.4%,这是导致市场运价水平较显著下降的因素之一。2024年集运市场供需两端将会是什么状况?

  “Alphaliner预计2024年货运量小幅增长2.2%,低于运力增速7.7%。2024年集运市场预计整体仍将维持供大于需的状态。”钱杭璐表示。

  钱杭璐告诉记者,新一年需求会有所增长。以主要消费地美国来看,其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去库存,周期已超1年,而美国历史去库阶段平均时长为18.8月,因此,2024年下半年,美国很可能重新进入补库存周期,利好北美航线货运需求。同时,全美零售商联合会(NRF)最新的数据显示,2024年1—4月,美国进口集装箱量预计达725万TEU,预计同比上涨7.2%,显示美国进口集装箱海运需求将有所回暖。

  “虽然今年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但运力供给过剩情况却将更为严峻,尤其是欧洲航线。”钱杭璐说,由于2023年集运市场整体处于供过于求、运价下跌的状态,部分本应在2023年交付的运力延后至2024年交付,导致2024年新增集装箱船运力规模将达到315万TEU,同比增长9.9%。其中,装载量15200TEU/艘以上的船舶新增运力将达到130万TEU,而这些新增的超大型集装箱船中近80%将部署在远东—欧洲航线,即2024年期间,远东—欧洲航线预计增加运力规模102.5万TEU,远超需求。

  陈伟杰也认为,2023年—2024年集运市场总体处于运力过剩阶段,2023年低迷的运价就是最好的印证。

  “全球集运市场需求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密切相关,美联储自2022年3月开始的加息抑制了全球贸易活动,导致市场需求下降。目前,美联储加息周期已近两年,处于尾声阶段,预计2024年开始降息,届时全球经济和贸易活动有复苏预期,集运市场需求会随之上涨。”陈伟杰说,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还在继续,集装箱市场需求可能呈现疲软态势,而许多新造船将在2024年交付,市场总体还是供大于求。

  运价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市场总体供大于求,2024年运价会继续下行?

  “总的来说,今年集运运价并不乐观。但在当前背景下,市场有可能呈现‘淡季不淡’的情况。”陈伟杰说,这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由于供应链的不畅导致货物需求表现出一定的虚高,基础运费上涨;另一方面,由于燃油费、保费等成本的增加,船公司正推行一系列附加费,包括但不限于旺季附加费、红海费等,推高了整体费用,因此,欧地航线的运价有望保持相对高位。

  “但我认为,欧地航线运输也会寻求更多元的运输方式进行替代,运价应该会逐步调节至平衡状态。”陈伟杰说。

  钱杭璐则表示,因为今年市场整体仍将维持供大于需的状态,因此运价应有较大下行空间,但因为地缘政治问题解决时间无法确定,所以运价走势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近期,因为红海危机,马士基、赫伯罗特、地中海航运、达飞等班轮公司先后宣布暂停红海通行,并预计还将持续数月,这就导致一方面随着绕行的持续,欧地航线可能会出现集中无船或集中大量到船的情况,航线运价届时也将受到扰动;另一方面,红海地区冲突进一步发酵导致的航运中断风险增加,或会导致所有航线运价都受到波及。”钱杭璐分析,1月中下旬至2月底之间货运需求较少,红海危机对集运价格的影响相对较少。但3月后,若红海危机还未解决,随着市场货运需求的增加,集运运价很可能受此影响推涨。

  还有业内专家分析,红海危机可能会再次引发全球供应链的恐慌情绪,进而导致欧美国家终止“去库存”进程,商品贸易和能源物资储备库存量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走高,而欧美初步抑制的通胀率将继续走强,美元减息或将推迟。若危机持续,不仅会引发集装箱的租金、海运费用暴涨,运输集装箱的拖车拥堵、仓库爆仓、码头拥堵等问题也将出现。

  “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和地缘政治情况均为影响集运市场的主要因素,因此2024年运价走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陈伟杰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集运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