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货少船多!集运市场需求低迷!

货少船多!集运市场需求低迷!

2023-9-20 8:44:34

  集装箱航运市场终端需求持续低迷,十一长假前的拉货动能仍未出现,运价继续下跌。

  近日,根据上海航交所发布的最新数据,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指数上周下跌50.57点至948.68点,周跌幅5.06%,连续2周在1000点以下。

  三大主要远程航线持续下跌,美西线下跌7%跌破2000美元,美东线更是大跌11%,显示出在应对第四季度节庆所需的拉货小旺季过后,供给过剩的压力并未减缓。

  远东到美西线:每FEU运价下跌149美元至1888元,周跌幅7.3%;远东到美东线每FEU运价下跌319美元至2550美元,周跌幅达11%。

  远东到欧洲线:每TEU运价下跌56美元至658美元,跌幅7.8%;远东到地中海线每TEU运价下跌60美元至1248美元,周跌4.59%。

  而在近洋线,运价则是涨跌不一。其中远东到日本关西每TEU运价较之前一周下跌4美元;远东到日本关东每TEU运价与前一周上涨2美元;远东到东南亚每TEU运价较前一周上涨20美元;远东到韩国每TEU运价较前一周持平。

  业界人士指出,距离中国十一长假还有半个月,现阶段并未看到十一长假前的拉货动能,终端需求仍不高,运价持续下跌反映供给过剩的压力。

  集运公司在大幅减班缩舱情况下,市场运价都已经连续两周下跌,等进入四季度淡季,市场情况会更差,预计四季度美西线运价会跌破1200美元/FEU,而美西线成本价是在1300-1500美元之间,此外集运公司还将面临减班的损失。

  另一方面,由于大型集装箱船都部署在欧洲线,欧洲线运价原本就偏低,回程已经有集运公司只收25美元的象征性的运费,靠集装箱作业费等附加费来弥补码头支出,目的是要将集装箱运回亚洲。

  另外,新加坡船用燃油从今年5月3日的每吨640美元,持续上涨至最近的每吨964美元,累积上涨51%,集运公司三季度和四季度的财报预计将受到冲击。

  对于明年二季度市场情况会不会好转,业内人士表示要一个季度一个季度看,从客户接单状况与对市场预测来看,现在进口商库存都从五成左右降到一两成,货运量增长有限,加上集运公司明年运力增长幅度大,明年市场情况并不乐观。

更多 集运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