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油轮市场上升势头或将长期保持

油轮市场上升势头或将长期保持

2024-2-20 8:41:53

  过去两年,油轮市场持续向好,预计将推动未来几年的新造船活动。DNV油轮高级副总裁兼全球业务总监Catrine Vestereng表示,供需决定市场,而油轮市场则受双重供需影响,即船舶运力的供需和石油的供需。

  地缘政治因素支撑市场

  油轮板块比其他航运板块更易受到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影响。2022年俄乌冲突升级推动油轮市场持续走强。

  Vestereng指出,西方对俄制裁导致许多贸易渠道重新调整。许多进口大国不得不从其他地区采购原油和成品油,导致航线延长、油轮需求上升以及运费上涨。

  欧佩克减产延至2024年

  后疫情时代全球石油需求已恢复正常。炼油厂产能扩张导致中国原油需求激增,印度的原油需求也在上涨。与此同时,美国国内需求停滞不前,为加速出口打开了大门。

  Vestereng表示,需求已恢复正常,但欧佩克继续减产以提振油价,并于近期宣布将延长至2024年。由此产生的供应缺口基本被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填补,他们可以在需要时迅速提高产量,这也意味着石油贸易航线更长,从而进一步推升了运费。

  新造船投资增加

  这些趋势促使许多油轮船东投资新船。Vestereng表示,大多数油轮船东都希望利用积极的市场环境。他们意识到需要更多的船只,进而推动新造船投资的大循环。

  美国对亚洲出口加速意味着VLCC等大型原油轮或将受到青睐。

  全球油轮船队老龄化也推动了新船需求。200000载重吨以上的VLCC船队中,29%的船龄超过15年;而在苏伊士型船队中已升至32%;阿芙拉型船队则达50%。这是油轮船东面临的一大问题,因为更严格的ESG要求意味着船东需要更年轻、更高效的船只。

  脱碳投资需增加

  对现有船队来说,减少碳排放主要靠运营上的能效提升措施。新造船的脱碳选择范围更广,但由于船台紧张,新船订单需要更长时间才能交付。

  当前,许多船厂和船东希望通过双燃料预备来应对日益增加的监管压力。虽然新船脱碳有更多投资空间,但油轮船东担心无法从短期租船合同中获得投资回报。为了提高船东投资新燃料和新技术的意愿,与货主签订长期合同至关重要。

  Vestereng指出,当前造船厂对油轮的需求增加,特别是在集装箱船订单减少和中国造船厂产能扩大的情况下,这将为油轮脱碳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和更高的质量。

  未来几年油轮市场将保持强劲

  从供需基本面来看,油轮市场的上升势头仍将持续。

  Vestereng总结称:“预计船舶供应问题在未来几年会更加突出,尤其是在新造船难以跟上船队不断老化和效率降低的步伐下。但只要运费保持在较高水平,对新船的需求就会继续存在。”

更多 油轮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