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红海危机对亚欧供应链冲击几何?

红海危机对亚欧供应链冲击几何?

2023-12-20 9:02:09

  随着红海紧张局势升级,近日多艘商船在红海水域遭也门胡塞武装袭击。截至12月18日,全球前五大国际航运企业均已宣布停航红海-苏伊士航道。

  据悉,全球前五大航运巨头的运力占到了亚洲至欧洲海运线全部运力的约53.5%。集装箱船公司纷纷选择在安全水域规避风险,与此同时,部分公司安排船舶绕道南非好望角运输货物。但很显然,选择绕行运输的企业不得不承担额外的成本。

  红海及附近海域紧张局势越演越烈,中国至欧洲航线运价已经连续四周上涨。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数据,12月15日,上海港出口至欧洲基本港市场运价(海运及海运附加费)为1029美元/TEU,较上期上涨11.2%,比四周前飙涨45.54%。上海至地中海航线运价为1569美元/标准箱,周环比上涨13.1%,比四周前大涨36.79%。上海航运交易所报告显示,上周欧洲运输需求表现稳定,运力投放在签约季继续受到调控,供求关系良好,市场运价大幅上涨。

  短期内,红海-苏伊士航道受阻将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一定扰动。分析师认为,若航道长期停航,将对世界贸易产生巨大冲击。据悉,苏伊士运河每年通过超过1万亿美元的货物,处理着全球约12%的货物运输,包括30%的集装箱贸易和约10%的原油贸易,也涵盖一定比例的干散货贸易。

  “中东是世界油库,一旦爆发冲突,往往都会推涨油价。最近4个交易日,国内外原油期货触底反弹,布伦特原油、美原油、上期原油主力合约分别累计上涨8.9%、8.1%、7.6%。”事实上,在俄乌冲突之后,油运市场一直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据悉,除原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外,经苏伊士运河的很大部分贸易商品为电子产品、服装、玩具等终端产品。

  提及这部分货物的运输,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所高级市场分析师郑静文认为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航运公司以绕行航线的方式保持货运,而对于高附加值的产品,还会通过空运或中欧班列的方式。

  此外,该航道运送的干散货也引起关注。有分析师认为,在干散货市场,可能影响黑海区域乌克兰等地的粮食运输。方正中期海运及商品指数总监陈臻也认为会有一定程度影响,主要是欧美粮食运往印尼、沙特、约旦等东南亚和中东航道受阻。不过,影响相对有限,目前CBOT大豆、玉米、小麦的价格基本稳定。

  另一方面,来自其他航道的干散货运输可能会受到影响。英国出口与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Marco Forgione表示,全球贸易量约5%依赖于巴拿马运河,12%依赖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的干旱导致水位降低,给通过该通道的船只造成了挑战。“目前已经有部分来自巴拿马运河的货物绕行红海—苏伊士运河进行运输,所以这部分干散货物的绕行途径会受到一定影响。”郑静文表示。

  中信建投期货联席负责人、首席研究员田亚雄认为,大体上航线受阻对商品贸易的扰动是阶段性的,直接影响的还是中欧航运运费,也间接给好望角航线以及非洲各港口的经济带来好处。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红海危机  供应链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