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河北海事局六项措施促进海员队伍建设

河北海事局六项措施促进海员队伍建设

2013-7-1 9:03:50

  新华网河北频道6月29日电(记者张涛)记者日前从河北海事局了解到,随着河北省沿海地区的发展在国家生产力布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海员队伍整体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问题日益明显,河北海事局六推出六项措施促进河北海员队伍建设,助推河北沿海开发。

  据介绍,河北拥有487公里海岸线,是全国水路运输电煤运输的主通道。秦皇岛、唐山、曹妃甸、沧州四大港区吞吐量均已超亿吨,水运事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做出了要打好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

  但是,无论是海员队伍的规模、结构,还是发展的潜力均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目前,河北省注册海员人数8577人,约占国内海员比例的1.6%,且普遍层次不高,多为低职务的值班水手、值班机工,高级船员较少,船员队伍结构不合理。河北辖区仅有1所航海类中专院校、2所船员培训机构、1所甲级船员服务机构、23所乙级船员服务机构。针对航海院校和海员队伍发展的扶持性政策不够完善,民众对海员的认识程度不高都成为制约我省海员队伍发展的重要因素。 

  海员职业对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要求。海员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娴熟的专业技能,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海员的培养,非一日之功。与其他职业相比,具有周期长、标准高、过程复杂等特点,不仅需要专业的理论知识基础,还需要进行全面系统的实操训练和规定时间的海上资历积累。

  河北海事局推出六项措施促进海员队伍建设:一是引导船员培训机构科学发展,构建布局合理的船员培养体系;二是健全船员服务市场管理,保障船员合法权益;三是立足海事机构职能定位,建言河北船员队伍发展;四是推广渔民转产模式,转移剩余劳动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河北海事局已在沧州地区开展以海船渔民向海员转型的“惠农工程”试点工作;五是建立海员劳资关系协调处理机制;六是提升海事公共服务水平,为船员队伍发展提供更优越环境。(完)

更多 河北海事局  海员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