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大西洋航线运力偏紧 BCI暴涨带动BDI指数再逼新高

大西洋航线运力偏紧 BCI暴涨带动BDI指数再逼新高

2023-11-27 8:44:50

  波罗的海干散货航运指数(BDI)更新,大涨13.32%至2102点,逼近上月中旬刚创下的年内新高(2105点)。有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此次暴涨主因亦为BCI指数暴涨带动BDI指数跳涨。

  从BDI走势来看,自10月18日达到年内高点后有所回落,最低回落至1385点后呈回升趋势,至11月24日大幅跳涨。

  前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当前已是美湾粮季,欧洲11月份开始降温,冬季粮食、煤炭(需求)共振,导致巴拿马型散货船需求特别旺,大西洋航线持续在抢巴拿马型散货船,近日传导至了好望角型散货船。值得一提的是,巴拿马运河拥堵,也会对巴拿马以下的船型带来一定正向影响。

  细看好望角型船此次的推涨原因,前述业内人士称,或与上月使好望角型船收益超3万美元/天的驱动因素类似,即大西洋可用运力供应的急剧下降、西非铝土矿出货量强劲、巴西铁矿石出货量正常。

  根据波罗的海交易所数据,截至发稿,波罗的海好望角型散货船运价指数(BCI)报3385点,较昨日上涨706点。BCI 5TC录得28071美元/天。

  “中型船其他航域市场也因可用吨位有限而展现增长潜力,当前中型船运费前景良好。”海期期货投资咨询部研究员王克强说。

  总体来看,招商轮船干散货首席分析师王振峰CFA认为,一方面有季节性的基本面支撑;另一方面,宏观上此前压制市场的两个主要因素之一美联储,大概率停止本轮加息,流动性上边际利好,对贸易有提振。国内来看复苏预期还不稳定,因此市场阶段提升。

  今年Q4干散货航运市场的旺季表现,也将为干散货船东带来较大收益。

  从各船东船队情况来看,根据各船东半年报数据,招商轮船(601872.SH)拥有散货船97艘,其中自有16艘好望角型散货船,并有若干租入船;宁波海运(600798.SH)拥有散货船32艘(含光租运力1艘),其中灵便型散货船28艘,巴拿马型散货船3艘,海岬型船1艘;海航科技(600751.SH)自有运力约75万载重吨,船队包括大灵便型船6艘,好望角型船2艘,巴拿马型船1艘;海通发展(603162.SH)自有船舶运力及光租船舶运力合计超过 169 万载重吨(不含期租运力),含好望角型、巴拿马型、超灵便型、灵便型等。

  至于明年,中信期货方面表示,预计全球干散货船队供给增速为1.5%,需求增2.0%,运价中枢整体上行。同时,海岬型和大灵便型船整体偏紧,船舶航速低位运行吸收部分运力,部分区段在港运力比例上升,有望带动运价中枢上行。预计2024年,BDI指数均值或将收于1400-1600点之间,较今年出现弱反弹(今年以来截至11月中旬,BDI均值为1256点)。

  “虽整体上暂时还没能形成趋势性上升,但基本面和行业预期已经好转,明年旺季值得期待。”王振峰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BDI指数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