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海集运消失之后

中海集运消失之后

2015-12-30 11:02:18

  时隔4个月,几经波折,中远、中海整合方案于12月11日尘埃落定。其中,中海集运将彻底退出集运市场,新中远集运横空出世,给航运联盟留下无限遐想的空间。

 

  12月11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随后,中远、中海旗下上市公司宣布了系列资产重组方案。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中海集运通过将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出租予中国远洋,同时出售集运配套业务和中海港口股权予中远太平洋,完全撤出集运市场。而中国远洋在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收购中海集运经营网络后,将成为以集装箱航运服务链为核心的全球第四大集装箱班轮公司,和总吞吐量居全球第二的码头运营商。

 

  新中远集运去向成迷

 

  根据Alphaliner12月20日的数据统计,目前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分别控制85.3万TEU和69.5万TEU运力,若到期后,所有租入船舶都不退租,简单相加后的新中远集运船队运力将达154.8万TEU,为世界第四大承运商。而全球第三大承运人达飞轮船收购美国总统轮船后,现役船队运力为234.7万TEU,约为新中远集运运力的1.5倍,两者仍差距明显。

 

  更大的变化发生在船队租入运力的比重。重组后,原中海集运所有运力对于中远来说全部为租入运力,因此新中远集运的租入运力比重将从目前的46.4%陡升为70%.在当今二十大班轮公司中,租船比重仅次于以星(91.1%)、川崎汽船(79.5%)和商船三井(72.9%)。预期随着中远集运新船的陆续出厂,以及到期租船的陆续退租(预期从中海租入的船绝大部分不会退租),新中远集运的租入运力比重将逐渐回落到50%左右。

 

  而本次重组最大的悬念,或许是新中远集运将归属哪个联盟。据了解,交易完成后,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将分别在各自所在的两个联盟内运营至2016年底,2017年的联盟合作仍在商谈中,两家公司将从保证客户服务稳定的角度,审慎对待未来联盟成员的选择。

 

  对于联盟归属,各个企业也给出了各自的看法。CKYHE成员长荣海运和阳明海运都认为,中远中海与台湾业界合作愉快,合并后应会选择进入CKYHE联盟。但达飞轮船的某区域高管则认为,新中远集运与O3联盟的互补功能高,囊括中国大陆、欧洲与中东籍船公司,应会选择加入O3联盟。

 

  不过据笔者测算,如果新中远集运选择留在CKYHE联盟,则该联盟在泛太平洋航线的市场份额将突破40%.即使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机构因“自己人”而网开一面,也很难获得由五人组成的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的多数票。但作为央企的新中远集运,同时肩负着“共和国长子”的国家使命,应不会割裂“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因此,留在CKYHE联盟内,并与长荣与阳明保持船舶共享关系,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至于泛太航线上市场份额过高的问题,需要通过航线调整的方式逐步解决。预期“新中远集运”将同长荣海运、阳明海运联手,适当撤销一些泛太航线,将运力投放到非洲和南美等新兴市场航线。

 

  另外,韩国政府有意整合韩进海运和现代商船的集装箱运输业务;日本三雄--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和川崎汽船也传出整合集装箱业务的传闻。如果这两个传闻成真,也可能引起CKYHE联盟的重组,泛太航线的市场份额问题也可能得到解决。

 

  码头业务配合集运扩张

 

  再看与集运业务息息相关的港口业务。

 

  中海集团的码头业务分别由中海集运和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码头)掌握,中海集团的码头业务年处理能力超过4000万TEU,投资网络遍及中国沿海港口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集装箱枢纽港,并布局欧洲、地中海、北美洲等港口。同时,中海集团还战略参股了3家综合性港口。

 

  根据重组方案,中海集团将以76.3亿元人民币出售码头业务给中远太平洋。凭借中海码头资产,中远太平洋的码头网络将得到显着扩张,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尤其加强在北欧、北美、非洲和南美的码头布局,全球集装箱码头数量将达到42个,将覆盖国内全部沿海省份和海外主要枢纽港。

 

  2014年,中远太平洋的总吞吐量达6730万TEU,排名世界第四。但按权益吞吐量计算,中远太平洋吞吐量排名世界第六。

 

  过去,中远太平洋的码头业务在收入和净利润方面虽然都在增长,但班轮运输业务、租赁业务与码头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没有发挥出来。经过整合后,新中远太平洋应该会配合新中远集运的扩张步伐,发挥与中远集运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尤其加强在北欧、北美、非洲和南美的码头布局。

 

  此外,为了适应集装箱船舶大型化趋势,旗下码头应该进一步提高设施的现代化配置水平(包括泊位岸边水深、岸墙强度、起重机的高度、吊臂长度等)、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加之依托其船队和航线的支持,以总吞吐量计算,中远太平洋或将成为仅次于和记黄埔的全球第二大码头运营商。

 

  金融租赁领域新军

 

  根据重组方案,中海集运将华丽转身,变为不定期船船东。姑且称为中海船舶租赁公司,简称中海租船。据Alphaliner12月20日的数据统计,中海目前自有船队运力为48万TEU,订单运力为23.4万TEU,两者相加为71.4万TEU.预期在整合初期,这些运力都将租给其第一大客户新中远集运,中海租船也将成为新中远集运的最大租船来源。

 

  除了大客户新中远集运外,中海租船还需要在其他全球承运人中拓展市场。比如,CKYHE联盟成员阳明、长荣、川崎汽船和韩进目前的租船比重分别为63.8%、42.3%、79.5%和56.0%,未来到期的租船退租以后,可能会考虑改为租入中海租船的运力,对此应加强这些目标客户的营销力度。

 

  在集装箱租赁业务方面,根据重组方案,中海集运拟对中远的佛罗伦租箱公司和中海自己的东方国际租箱公司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发挥两家公司联动、协同与规模效应,增强其在集装箱租赁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姑且称新公司为中海集装箱租赁公司,简称中海租箱。

 

  由此,中海租箱将超越Triton,成为仅次于渤海租赁(Bohai,为克罗诺斯Cronos的控股股东)和美国天泰集装箱租赁集团(Textainer)的全球第三大集装箱租赁公司。此外,中海租赁还将涉及能源、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未来,中海租赁将与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如工银租赁、交银租赁、民生租赁及远东宏信等构成竞争关系,由此将对我国金融租赁业产生较大的影响,甚至会改变金融租赁业务现有的市场格局。

更多 中海集运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