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这类订单流向境外船厂趋势明显?

这类订单流向境外船厂趋势明显?

2022-7-28 8:43:29

  近日,中国修船企业“斯佩克”(SPCC)第八十一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疫情持续和俄乌冲突等百年未遇大变局的形势下,SPCC成员单位虽然修船艘数同比减少6%,但修船产值同比增加4%。修船企业中有85%的企业上半年获得盈利,其中有20%的企业盈利达5000万元以上,为全年业绩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修船业绩普遍增长

  今年上半年,自3月开始的上海地区疫情形势一度非常严峻,给修船企业的经营生产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1~6月,上海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产值总量同比增长4.86%,完工艘数同比下降8.62%。在上海封闭管控的2个多月内,新进厂船舶37艘,修理完工离厂船舶42艘,该公司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去年,修船行业曾预计今年修船市场向好,属于修船大年,这一预测得到了验证。会议显示,多家企业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所属广州文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上半年修船产值同比上升23.7%,脱硫改装在手订单数量多。截至7月初,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蛇口友联大坞坞期已排至11月。有的企业船舶修理国内市场占比高达55.8%,显示疫情中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有了显著效果。

  目前,绿色环保的超高压水射流除锈技术在修船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据统计,SPCC成员单位上半年的超高压水除锈面积从2018年的201万平方米,增加到了今年的859万平方米,增长了三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修船企业正在改变以牺牲环境和健康为代价换取不足以支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防控政策调整利好修船市场

  今年下半年,修船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与会企业代表认为,从疫情影响来看,随着国家对疫情防控方案的修订,船舶和人员的进厂隔离要求将逐步优化,利好后续船舶的进厂修理,修船市场行情会持续向好一段时间。

  从市场需求来看,国际高低硫油价差的进一步加大,脱硫塔加装项目市场有所回升,部分客户开始考虑安装脱硫塔的实施方案;随着新能源的布局及发展,航运业不少船东已开始有所考虑和实施,后续预计风能动力、氢燃料、氨燃料等新能源项目会有一定机会。

  不过,部分修船企业对后续市场看法较为谨慎。新规范虽然带来了如传统燃料改双燃料等尝试,但改装成本高且改造效果还需提升,能否促成改造高潮有待观察,修船业务工程量可能会越来越小。

  上海一家修船企业表示,受本轮上海疫情影响,后续订单量明显少于预期,下半年业务总量不足,而且大工程量船舶不多,部分工种工作量不足。因此,在常规修理方面,对下半年市场持谨慎观望的态度;改装工程方面,旋转风帆加装,空气润滑系统加装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脱硫改装或将回升,但取决于后续相关政策要求,航运市场走势,油价差等因素。

  下半年修船市场即使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国内修船激烈竞争的格局仍然存在。与会企业代表分析,中国修船价格持续呈跌落态势,行业内抢单现象时有发生。修船企业目前所面临的整体环境,就是产能过大和内部竞争激烈,导致了各家企业利润空间狭窄。

  下半年仍面临多重挑战

  当前,国内各地对国际航行船舶修理的防控规定未明显放松,各成员单位尚需持续与境外船东公司保持密切沟通,以便配合修船企业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行业组织建议,应全力完善适合船企发展的防疫政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可通过行业内外的共同努力,推动施行符合精准防控要求和修船行业特点的防疫措施,切实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修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迫在眉睫。行业组织分析,为解决VOCs无组织排放问题,SPCC成员单位一定要建立自身团体标准(如ESG标准),从团体标准发展为行业标准,再优化至国家标准。另外,超高压水除锈技术应用越来越普遍,船东接受度越来越高,但还应进一步提高这种作业模式的性价比。

  国际分析机构的分析数据显示,中国修船艘数全球占比份额高达50%以上,而修船收益在全球的占比份额却呈现严重倒挂现象。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东南亚船厂的总体价格水平超过国内修船企业1.8倍左右,钢结构换新是国内修船企业2.7倍甚至3倍,修期却超出国内修船企业30~40%,国内修船企业仍处于低价竞争的困境中。

  行业组织分析,国内订单分流至境外其它修船企业的趋势愈加明显,但中国修船企业的信心来自全球领先的修船质量和修船效率,修船企业应从绿色科技修船、稳价增效、折扣趋零、控制产能等方面拓展眼界,力争上游,着力实现提质增效。

更多 修船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