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克拉克森研究:舟山地区修船业务量同比下降43%

克拉克森研究:舟山地区修船业务量同比下降43%

2021-6-25 8:54:08

  近期有报道称,受部分国家/地区新冠疫情二次爆发的影响,中国浙江舟山地区收紧防疫政策,途径相关国家或者有船员换班的国际航行船舶无法进入舟山港区,大量船舶修理订单被迫取消。近年来环保法规的不断推进使得全球修船作业量持续增长。中国是全球修船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克拉克森研究World Fleet Register数据库显示,2020年中国修船厂共承接了约5,900次修船作业,占到全球总量的50%。本周分析将聚焦中国和舟山地区的修船市场概况以及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

  注:“修船”指船舶进入修船厂进行船舶特检Special Survey、改装Conversion、翻新Refurbishment、环保设备加装Upgrade: Environment Equipment、动力改装Upgrade: Fuel Conversion以及常规维护等作业。

  中国修船市场概览

  2021年初至今,中国修船厂共承接了2,849次修船作业,同比增长17%;前三个月中国修船作业量同比持续增长,但是自4月起开始逐步减少。6月1日-20日中国修船厂的作业量累计318次,同比减少14%;日均作业量16次,较5月均值下降3%并且较3月峰值下降17%。上周中国修船厂作业量仅为100次,环比减少8%。

  舟山修船市场概览

  4月起中国修船厂作业量逐步减少的原因,正如开篇所述,部分是因为舟山地区外轮靠港政策收紧。舟山修船厂(指舟山地区的修船厂,其后同理)在中国修船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2020年舟山修船厂的作业量合计2,427次,占到中国修船作业总量的41%;是排名第2的广州修船厂作业量的四倍之多。在中国前十大修船地区中,舟山遥遥领先,修船作业量接近排名2-10地区的总和。在全球修船市场中,舟山的地位也举足轻重,市场份额接近1/5;并且以修船数量计的全球前十大修船厂中有4家位于舟山。

  据克拉克森研究统计,目前舟山地区从事船舶维修业务的修船厂共有31家,修船厂性质涵盖了国有、私营以及合资船厂;市场集中度较高,前12家修船厂占据了舟山修船市场近90%的份额。2021年初至今,舟山修船厂作业量共计1,149次;据估算6月1日-20日舟山修船厂的作业量为90次,同比下降43%,显示出此次疫情防控政策给舟山修船业务带来的压力。

  舟山修船市场:主要船型和船东

  从船舶类型来看,舟山修船厂主要承接三大主流船型(散货船、油轮和集装箱船)的修船作业,合计占舟山修船作业总量的77%;其中以作业量计散货船占比超过50%。2020年中国修船厂的散货船修船作业总量中,舟山修船厂市场占比达40%;而在油轮和集装箱船板块,舟山修船厂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1%和47%。除此之外,舟山修船厂也开展了一些邮轮维修业务,在2020年承接了“Piano Land”、“Blue Dream Star”以及“Pacific World”三艘邮轮维修作业(2020年中国修船厂共承接5艘邮轮维修业务)。

  从客户类型来看,舟山修船厂的主要业务为外轮修理,国外船东是其主要客户;2020年舟山修船作业总量中约2/3来自于国外船东的船舶维修业务。将2020年舟山修船厂的作业按船东国排名可以看出,日本船东十分青睐舟山修船厂:2020年舟山修船厂承接了388次日本船东的船舶维修业务,占到日本船东在中国修船厂维修业务总量的近50%,与日本船东在日本本土进行的修船作业量(394次)相当。

  未来更多绿色机遇

  考虑到近期疫情防控措施收紧后国际航行船舶进出港区限制更为严格,短期内舟山修船厂也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但是长期发展趋势来看,航运业的绿色转型将催生出更多的船舶维修和设备改造的相关需求。而依托自身良好的地理位置、政府积极的配套政策(例如推行绿色修船技术等)以及先进的修船技术,舟山地区仍有望进一步发展修船业务,并且不断向增加高附加值船舶的维修业务,中国发展本土邮轮业务也将提供部分助力。

更多 舟山  修船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