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宁波舟山港2座“千万箱级”码头建成!

宁波舟山港2座“千万箱级”码头建成!

2023-12-19 8:51:15

  初冬的梅山港区,来自全球各地的船舶沿岸靠泊,巨大的吊机林立,忙碌奔跑的集卡车与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让整个港区生机盎然。

  随着“长皇”轮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7号泊位顺利完成9331.25标准箱的装卸作业,该港区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达900.09万标准箱,属开港以来年箱量首次突破“900万”。

  此前,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以下简称梅山二期工程)三阶段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梅山二期工程全部通过竣工验收。至此,宁波舟山港成为了目前全球唯一拥有双“千万箱级”单体集装箱码头的港口。

  接二连三的里程碑式突破,无疑为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吹响了嘹亮号角。

  作为我国对外贸易重要门户、连续14年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的港口,宁波舟山港今年以来紧紧围绕《浙江省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世界级集装箱泊位群,如今已在穿山港区、梅山港区坐拥2个“千万箱级”单体集装箱码头,持续为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全球客户提供“硬核”支撑。

  梅山二期工程是目前国内设计等级最高的集装箱码头,包含2个20万吨级和3个15万吨级(水工结构按靠泊20万吨级集装箱船设计)集装箱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430万标准箱,岸线长度2150米,具备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靠泊条件。

  该工程与已经建成的梅山港区1号至5号泊位相连,形成了岸线总长3950米、年吞吐能力达1000万标准箱的泊位集群。

  此外,近日,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数据显示,1至11月份,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28亿吨,同比增长5.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79.7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9%。

  11月29日,全球最大集装箱船“地中海泰萨”轮舱盈货满,驶离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至此,该港区今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1000万标准箱,连续第7年突破“千万箱”。

  深水良港的“先天优势”夯实了宁波舟山港在全球的枢纽地位,港口生产组织“后天造势”却是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的另一法宝——克服季风影响等不利因素,“赶风前、抢风后”,及时调整大型集装箱船舶靠泊计划;提升口岸手续办理便利化程度,缩短在港船舶手续时间及船舶在泊非作业时间,狠抓作业效率;实现宁波港域八大港区全部口岸开放,进一步提升了集装箱吞吐能力。

更多 舟山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