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趁着美国对中国发难,韩国这个行业想“超车”!

趁着美国对中国发难,韩国这个行业想“超车”!

2024-3-18 9:19:39

  “韩国造船企业被视为中美贸易战的受益者。”《韩国时报》1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韩国造船业人士当天表示,随着造船业成为美中战略竞争的“新战场”,他们对韩国造船业能够提高其在全球市场的整体份额越来越持谨慎乐观态度。

  报道称,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等五大工会组织提出请愿,正式要求拜登政府对中国在海事、物流和造船业的“不合理和歧视性”做法展开贸易调查。请愿书敦促政府对在美港口停靠的中国船只征收“港口费”,并设立美国造船业振兴基金。对此,美国总统拜登承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根据法律严格审查请愿书。

  《韩国时报》称,拜登做出上述“积极”回应后,韩国五大造船股出现大幅上涨。14日,三星重工的股价暴涨13%,韩华海洋上涨11%。韩国造船与海洋工程公司、现代重工和现代尾浦造船所分别上涨5%、8%和4%。持有主要韩国造船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也成为上周最赚钱的韩国基金之一。

  韩国NH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郑延承(音)17日表示,在美国大选前夕,拜登政府接受调查请愿的可能性很大。虽然出台相关措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在大选期间,这个问题将被反复提及。此外,郑延承分析说,拜登政府对中国造船企业的“制裁”,将使中国造船企业的价格竞争力下降。从长远来看,由于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出口量将增加,韩国造船企业在油气运输船市场的占有率将有所提高。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同行是冤家”,美国工会向拜登政府请愿是为了自身利益,而拜登对请愿作出积极表态,将来或许对中国造船业发难,也是为了给美国工人抢饭碗。“韩国觉得中国在造船领域战胜了它,心里不爽,想看美国施压中国。但美国如果打压中国,也不是为了给韩国造船业创造机会。”

  截至2023年,韩国新船订单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与韩国造船巨头合作,投资9万亿韩元(约合486亿元人民币),旨在扩大韩国在造船产业技术方面的优势。但韩国的上述“雄心”却面临低出生率、造船业长期衰退、相关技术人才匮乏等结构性难题。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韩国造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