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这一机遇,97家船厂争夺?

这一机遇,97家船厂争夺?

2023-12-14 8:48:16

  据越通社报道,12月12日,韩国HD现代集团的造船业务控股公司HD韩国造船海洋旗下现代尾浦造船宣布,已与越南劳动荣军社会部签署了关于造船业人力资源开发的谅解备忘录,这也是这家韩国船企继在越南设立船厂后,再次与越南寻求合作。

  根据相关协议,现代尾浦造船将与越南劳动荣军社会部指定的越南职业培训学校共同开展焊接、涂装、电气等领域的基础培训和专业培训,并为相关技能人才在办理入境韩国手续方面提供支持。

  得益于漫长的海岸线、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低成本的劳动力,越南造船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并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积极寻求国际合作。近期,国际市场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发布的《2023~2032年越南造船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3年~2032年,越南造船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6%,船舶产值将达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报告称,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越南造船业仍旧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未来投资和发展机遇充足。不过,也面临一定挑战。

  有需求没实力,外资涌入

  越南的海岸线长达3260公里,为航运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拥有东盟第二多的国际港口,海防、岘港、胡志明市均已跻身亚洲顶级集装箱港口行列。自2002年以来,越南造船业获得了来自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过去10年,约有120家造船厂的年产量增长了10倍之多,为来自欧洲、亚洲和中东的船东建造了商船、近海支援船和渔船等。

  不过,越南仅有5%的出口商品由本国航运企业承运,95%的市场份额由外国航运企业占据。与此同时,越南造船业还大量从亚洲和欧洲国家进口船用零部件、机械设施和原材料等。

  据vietnam briefing网站报道,2022年初,越南新增68家船舶建造修理厂,并有97家可建造维修1000载重吨及以上船舶的船厂。即便如此,其维修能力也仅能满足越南全国船队42%~46%的维修需求。报道援引《工业与贸易》杂志消息称,越南造船业缺乏自动化生产能力以及相关船舶建造、修理的设备相对落后是导致该现象的主要原因。

  目前,越南船队的平均船龄为21.9年,并且还在继续增长,随着国际海事组织(IMO)相关环保规则的日益严格,老旧船舶的换新升级已经迫在眉睫,这也给越南造船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并吸引外国企业进行投资。据越南船舶海事展览会发布的数据,目前越南造船业主要围绕三大集群发展,其中南部有2家造船厂,中部有4家造船厂,北部有3家造船厂,而上述9家造船厂大多都得到了外国企业的投资和支持。

  多年来,吸引国际合作伙伴一直是越南发展造船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主要途径。位于越南中部庆和省的现代越南造船由现代尾浦造船与越南造船工业公司于1996年合资设立。该公司目前累计获得船舶订单已超过200艘,发展成为了东南亚最大的造船厂,也被韩国造船业视为海外拓展的最成功的案例。此外,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旗下Vard公司、法国Piriou集团、荷兰达门集团等企业也都曾投资越南造船业或与之展开合作。

  有资源缺人才,问题严峻

  另一方面,越南相对低价的成熟劳动力也成为近年来外国造船企业争夺的焦点。据韩国商业网报道,韩国司法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2023年1月,韩国共发放1595张外国造船工人签证,其中越南籍工人880张,占比高达55.2%,越南已成为韩国船企最大的海外人力资源供给市场。

  今年7月,韩华海洋还宣布与越南工贸部签订了“越南人力资源培训和招聘综合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MOU),将围绕造船工人的培训和招聘开展全面合作,借此建立一个持续稳定的越南技术工人招聘计划,从而助力解决该公司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实际上也面临严峻的人才短缺问题。越南海事大学(VMU)的数据显示,目前造船专业的招生数量和质量都在持续下降,2008年,VMU造船相关专业招收了395名学生,但2019年进入造船系的学生仅有13人,这无疑将给越南造船业未来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更多 造船业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