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五一过后煤炭市场活跃度能否好转?

五一过后煤炭市场活跃度能否好转?

2023-4-28 8:38:27

  自3月份开始,煤价进入阴跌模式,虽然跌幅不深,但市场情绪持续得不到提振。1-4月份,5500K煤价曾两度触及千元敏感线,但在现货成本支撑及其他因素影响下,千元煤价屏障尚未真正被打破,仅个别贸易商着急出货低于市场价格成交。临近五一,市场情绪趋向平静,尤其是处于被动角色的上游,对5月份需求仍存一定看好预期,降价出货意愿不足,市场观望僵持状态较重,价格呈现止跌趋稳态势。那么,五一之后,下游需求释放程度如何,煤炭市场成交活跃度是否会出现回升,煤价底部支撑继续弱势运行还是趋强发展?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需求方面。

  从当前库存数据来看,无论是中转港口、接卸港口,还是终端电厂,煤炭库存均处于同期偏高状态,且各环节库存较为稳定,而煤炭主产区库存压力却不大,这表明,我国煤炭保供输运工作进展良好,整个煤炭周转链条处于有序状态。5月份,我国继续处于煤炭消费淡季,但部分企业或将开启夏季峰期的提前储库,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库存储备充足,真正峰期开始之前,长协保供足以稳定大盘,而5月份印尼斋月结束,进口煤供应增加,因此,在终端尚未开启真正去库进程之前,市场性采购需求释放仍将有限。

  从煤炭消费情况来看,起到关键影响的因素一个是天气(气温),一个是工业经济。

  (1)从历年气温来看,华南、江南等夏季高温聚集区域,在5月份的最高温度基本都处于29-31℃的水平,而今年根据气象台40天气温预测,长江口及两广一带省市气温均将超过30℃,但尚未达到真正的高温阈值,因此,天气因素对于电煤消费水平的提振作用有限;

  (2)工业经济,这一点主要是集中在高耗能产业对电、煤的提振作用,从前四个月的企业运行状况来看,工业经济仍处于稳定恢复阶段,也就是说,整体经济的运行情况仍欠佳,需要进一步恢复,而高耗能企业普遍处于利润率偏低的状态,区域性的钢厂减产、水泥错峰生产等,在五月份可能仍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善,因此,高耗能企业的生产节奏继续处于偏缓状态,除部分地区或行业出现阶段性煤炭补库采购之外,非电终端整体的采购需求增量有限。

  所以,对于5月份的煤炭采购需求的释放,笔者认为,可能仍旧处于一个常态化偏弱状态。而弱需状态下,产地增产放量、长协及进口煤的拉运到厂量充足,5月份的煤炭供需大盘大概率保持稳定,因此,煤价的底部运行逻辑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

  其次,市场情绪变化可能对煤价带来的影响。

  今年以来,煤价之所以难以突破千元屏障,一方面是因为高煤价已成为近几年的常态,在疫情结束之后,需要时间去打破市场高价心态,重新调整各环节的成本-利润产出,从政策和市场双向调节,引导煤价向合理水平回归;另一方面,年初部分上游对今年的形势预测出现偏差,高价入手货源,在煤价持续阴跌之下,这部分高成本货源亏损加大,在成本支撑下,对于煤价上涨的观望成为现货市场挺价的根本支撑。5月中上旬,下游需求或将处于一个相对偏弱的状态,因此,上游出货报价或将在小幅震荡中继续探底,有望真正突破千元敏感线,而5月下旬,随着部分储库备货需求的释放,煤价或在探底之后回涨,但涨幅预计不会很大。

  整体来看,笔者对5月份的供需形势仍持偏宽松预期,但不排除在阶段性需求释放及人为情绪带动下,煤价在下跌进程中出现震荡。

更多 煤炭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