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红海危机、俄乌冲突和巴拿马运河干旱正在扰乱全球贸易

红海危机、俄乌冲突和巴拿马运河干旱正在扰乱全球贸易

2024-1-29 8:57:31

  当地时间周四(1月25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警告称,红海危机、俄乌冲突以及巴拿马运河干旱正在扰乱全球贸易。

  联合国贸发会议贸易物流处处长扬·霍夫曼表示,全球航运成本已经飙升,能源和食品成本也受到影响,从而增加了通胀风险。

  自也门胡塞武装开始袭击红海及其附近水域的船只以来,全球航运业的主要参与者已暂时停止通过苏伊士运河。苏伊士运河连接了地中海和红海,是亚洲和欧洲之间运输能源和货物的重要通道。

  霍夫曼援引数据称,苏伊士运河2023年的吞吐量占全球贸易量的12%至15%,但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估计,过去两个月使用苏伊士运河的贸易量下降了42%。

  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胡塞武装对红海及其附近水域的船只发动了至少34次袭击。尽管美国和英国军队已针对胡塞武装在也门的据点发起空袭,但该组织仍在继续袭击商船。

  霍夫曼指出,在苏伊士运河吞吐量大幅下降的同时,全球其他主要贸易路线也面临压力。

  他说,自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持续近两年的冲突和其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重塑了石油和粮食贸易路线,其中包括通过黑海的路线。

  对航运公司而言雪上加霜的是,严重的干旱使巴拿马运河的水位降低至几十年来的最低点,明显限制了可通过该运河的船只数量和规模。

  霍夫曼称,去年12月巴拿马运河的吞吐量比一年前下降了36%,比两年前下降了62%。

  他说,全球贸易中约80%的货物由船舶运输,发展中国家的这一比例甚至更高。

  霍夫曼表示,今年以来,超过300艘集装箱船(占全球集装箱运力的20%以上),正在转移或计划使用苏伊士运河的替代方案。许多船只选择绕道非洲大陆南端的好望角,这是一个时间更长、成本更高的航程。

  全球航运成本正在飙升,霍夫曼称,自去年12月初以来,从上海出发的集装箱航运现货平均运价上涨了122%,从上海到欧洲的运价上涨了256%,到美国西海岸的运价上涨了162%。

  霍夫曼说:“这场危机对全球的影响正在显现,因为船只寻找替代航线,避开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红海危机  俄乌冲突  巴拿马运河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