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海集运下一目标资产1500亿

中海集运下一目标资产1500亿

2015-12-21 10:01:01

  

 

  在本轮中远中海两大集团重组中,中海集运是转型最彻底的一个。

 

  按照12月11日晚间的重组预案,中海集运将出售其船代、船公司、石油、物流、船员管理等集运相关业务资产,并把所有集装箱船和集装箱出租给中国远洋。同时中海集运还将收购包括两大集团旗下的租赁类、投资类以及其他金融类股权等资产。

 

  转型金融业务平台:中海集运下一目标是资产1500亿

 

  重组顺利完成后,中海集运将从全球第七大集运班轮公司转型为两大集团以租赁为核心的金融服务平台,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为全球第三大。

 

  这也是四家上市公司中资产重组最复杂的一个,拟出售资产交易总价为49.24亿,拟收购资产总价为272.51亿,共涉及两家旗下45家公司。

 

  中海集团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醒,中海集运转型金融平台后,不会只局限于航运业,还会关注能源、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并开展其他金融服务。

 

  为此两大集团旗下的金融相关资产都将并入中海集运。比如公告就明确透露,中海集运将收购中远持有的所有渤海银行股份,并收购中远财务公司和中海财务公司的部分股权。

 

  此次重组完成后,中海集运的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比重组前几乎翻了一倍。上述中海人士透露,中海集运未来几年还会逐步推进其他资产注入,从而达到1500亿元的资产规模。

 

  重组后资产翻倍

 

  在重组预案出炉前,中海集运自营船舶74艘,租进船舶75艘,共计控制运力88万TEU,在全球排名第七,与中远集运的运力非常接近。中远集运在中国远洋旗下。

 

  不少业内人士此前预计,考虑到中海集运在上海,后者既有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本身也是集装箱运输大港,中海集运更可能成为两大集团的集运业务整合平台。

 

  出炉的方案显然超出了外界的设想——中海集运将出售集运业务相关资产,转而吸收了其他业务。

 

  按照11日晚发布的重组预案,中海集运拟出售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定为49.24亿元。这批资产是中海集运持有35家企业的全部股权或部分股权,包括八大集运网络公司和下属14家子公司,以及12家集运配套业务公司,涉及船公司、代理、物流、船员管理、码头、石油和信息服务等多类具体业务,都与集运经营主业相关。

 

  这当中除了中海港口将出售给中远太平洋外,其余都出售给中国远洋和下属的子公司。剥离这些资产后,中海集运将不再直接经营集运业务。

 

  与此同时,中海集运将收购中远一方佛罗伦、东方国际等七家公司的100%股权,并购买中远财务、中海财务以及通过增资方式购买渤海银行的部分股权,交易价格定为272.51亿元。

 

  为什么收购资产的交易价格远远大于出售资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海集运还保留了集装箱船和集装箱,选择出租给中国远洋,从而保持长期稳定的现金流。

 

  完成这些交易后,新的中海集运资产规模将从574.52亿元大幅增加至1001.02亿元,几乎翻了一倍,其今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从亏损10.75亿扭转至8.94亿元。

 

  瞄准非航金融业务

 

  中海集运吸收进来的都是什么资产?简单来说,最主要是两家集团的集装箱租赁公司,以及双方的财务、投资的资产。

 

  用于收购资产的272.51亿中,有77.84亿元是用于收购中远太平洋旗下的集装箱租赁公司佛罗伦,另有29.69亿是用于收购中海集团下属的集装箱租赁公司东方国际,光这两家公司就占到了收购资产交易价格的40%。

 

  佛罗伦是全球第四大的集装箱租赁企业,占有11%的市场份额,东方国际排名第八。两家被吸收进来后,中海集运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的集装箱租赁企业,直接与行业领头羊TAL和Triton展开竞争。

 

  中海集运人士表示,中海集运将借助其在航运业多年的经验,和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多长久合作关系,最终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租赁公司。

 

  此外,中海集运还将分别收购中海财务40%的股权和中远财务17.53%的股权。近年来很多央企都成立了财务公司,为集团和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提高资金运用效率。这部分资产也被装入了上市公司。

 

  中海集团方面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接下来中海集运还将发展非航运的融资租赁业务,包括能源、医疗、教育等领域。

 

  据他介绍,中海集运将形成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其他非航融资租赁为一体的多元化租赁业务平台,下一步还会继续装入其他金融资产,最终中海集运将做到1500亿元的资产规模。

 

  需要指出的是,租赁业务是高杠杆行业,其融资成本起伏较大。如果大幅度上升将可能会挤压中海集运的利润。

x`

  正因如此,中海集运还提出要进行股权投资等综合金融服务业务,其目的是提升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率,一定程度上将分散租赁业务的风险。在此次重组中,中海集运就计划接手中远集团持有的渤海银行13.67%的股权,可以预计的是以后这类资产将越来越多。

更多 中海集运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