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红海局势或将推升油轮、箱船、LNG船运费

红海局势或将推升油轮、箱船、LNG船运费

2023-12-21 8:57:38

  随着越来越多的船只从红海和苏伊士运河改道,好望角附近水域将愈发繁忙。这将显著拉长航程,增加吨海里需求,并限制了运输能力,推升运费。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mit Mehrotra和Chris Robertson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由于资产周转率下降,更长的航程实际上代表运力减少,从而推高了运价。红海局势再次凸显出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

  船只改道好望角的时间越长,运费和航运股价的上行空间就越大。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全球21%的集装箱运输、12%的成品油运输、11%的LNG运输,8%的LPG运输,8%的原油运输和5%的干散货运输通过苏伊士运河。其中,苏伊士型油轮或更小的原油轮占比达到20%。

  Clarksons Securities分析师Frode Mørkedal指出,油轮股的上涨空间更大。当前原油轮和成品油轮股价尚未反映红海局势的潜在干扰,而市场已经趋紧,任何干扰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他表示,苏伊士型油轮运价理论上可能飙升至每天20万美元左右,是目前48800美元的4倍多。

  船舶经纪公司BRS周一表示,如果有更多的苏伊士型油轮改道,其运价可能会上升;阿芙拉型油轮市场反应更快,因为欧洲担心中东的供应将进一步减少,从而增加从地中海、美国和拉美进口原油。

  分析师表示,由于供应充足,苏伊士运河对全球LNG市场造成中断的风险相对有限。中断可能会鼓励美国LNG货物留在大西洋区,而当前大部分美国LNG运往欧洲。

  根据Drewry AIS的数据,2023年70%的美国LNG出口到欧洲,25%流向亚洲,5%流向南美。与此同时,78%的卡塔尔LNG出口亚洲,22%出口欧洲。苏伊士运河仍然是中东和美国货物运往亚洲的首选通道。约15%的卡塔尔LNG通过苏伊士运往欧洲,占欧洲天然气供应总量的5%~6%。因此,船舶改道导致天然气价格的飙升,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在一天内上涨了7%。

  由于航程更长和战争风险溢价上升,红海局势可能会引发LNG船运费上升。当前一艘TFDE LNG船运费约为每天120000美元,年环比下降32%,但船舶经纪人预计运费将从下周开始上涨。

  来源:FreightWaves、Platts、Drewry

更多 LNG船  运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