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营收下降10.8%和2.2%!中国最牛的两家码头运营商将何去何从?

营收下降10.8%和2.2%!中国最牛的两家码头运营商将何去何从?

2023-9-8 11:15:40

  日前,招商局港口与中远海运港口相继发布2023年上半年财报业绩。

  两大运营商财报数据

  据招商局港口公布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收入为港币58.05亿元,同比下降10.8%。此外,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之利润及经常性利润分别下降至港币33.51亿元及港币33.25亿元,同比下降30.5%及33.2%。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50万TEU,同比增长0.3%(,完成散杂货吞吐量2.70亿吨,同比增长0.2%,来自港口业务为港币38.92亿元,同比减少35.5%。每股基本盈利83.69港仙,同比减少34.4%。中期股息每股22港仙。

  中远海运港口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5.4%。

  数据显示,上半年总吞吐量同比上升2.2%至64,572,872 标准箱,其中,控股码头公司总吞吐量同比下降6.0%至14,731,490 标准箱;非控股码头公司总吞吐量同比上升4.9%至 49,841,382 标准箱。

  双方未来发展战略

  中远海运港口在财报中表示,2023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为抑制高通胀,收紧货币政策,加剧了全球需求的收缩。

  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 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位于收缩区间,全球贸易低迷不可避免影响中国进出口增长。

  尽管存在压力,但我国外贸韧性强、活力足的特点明显,在稳外贸各项措施作用下,2023年上半年,中国占全球出口份额比重保持基本稳定。

  可以说,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全球贸易投资放缓的背景下,中远海运港口的运营仍可圈可点。

  而面对复杂且艰巨的外部环境,中远海运港口凭借在全球港口运营商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上半年中远海运港口生产经营总体保持稳健。

  同样,在招商局港口方面,经过新一轮人事调整之后,企业战略也注定会在未来出行延续与微调的方针。

  招商局港口董事会主席冯波鸣在近期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上半年,招商局港口以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应对全球经济下行与需求萎缩,持续聚焦内生增长和创新升级。

  在复杂的经贸环境下,上半年集装箱和散货业务稳中有升,主要区域的市场份额也有所提升。招商局港口的母港建设、市场拓展、深化改革、综合开发、业绩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经济和全球贸易

  尽管招商局港口、中远海运港口在港口战略布局中的策略打法各不相同,但赛道是一样的,同样都是背靠中国经济和全球贸易。

  从航运发展现状和趋势来看,2023年上半年,集运市场供需矛盾加剧,集运货量小幅下滑,运力供给提速,新造集装箱船进入集中交付期。

  运费经过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快速回落后位于底部震荡,欧美航线运费跌破2019年均值,船公司盈利预期大幅下调,集运市场格局面临调整。

  从港口行业本身的发展来看,2023年上半年,受我国进出口增速放缓影响,我国港口吞吐量增长承压。

  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国经济增长和出口仍具韧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重塑,港口行业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换言之,不论是以中国港口为主战场还是以走出去为最新战略的招商局港口、中远海运港口,都将面对来自国际市场的冲击与地缘政治的全面打压。

  未来港口针对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并购案将不再容易,以非洲、印度、南美等新兴市场的港口投资逻辑正成为新趋势。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招商局港口  中远海运港口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