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台湾强震,港口受损停止作业

台湾强震,港口受损停止作业

2024-4-3 13:57:16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3日7时58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此后又发生多次4-6级不等的余震,余震不断。这是台湾自1999年921大地震以来,发生的最强地震,我国全台、大陆沿海多地及日本冲绳有震感。

  距离震中最近的花莲县受灾最大,目前已停班停课,从网上流传的图片上可以看到,花莲县发生建筑倾斜倒塌、山崩等事故。台湾各主要商港中,花莲港(位于北纬23.59度,东经121.37度)码头已经出现地面开裂、下沉等损害,显然无法正常作业。目前,花莲港出现大退潮现象,离港口较近的花莲游客中心已经闭馆。

  台湾港务公司指出,目前各港均已在早上8点成立紧急应变小组,花莲港有多处码头受损,也有油管破裂的情形,目前港区停止装卸作业,至于其他港口目前尚无重大灾情。花莲港25号码头“卡利普索轮”断缆,船艏轻微擦碰西堤,船尾轻微擦碰东堤,紧急出港至锚地下锚;外港22-25号码头严重凸起、23号码头后线临码头凸起及凹陷;18号码头有油气疑似油管破裂;20、21号码头输送架下方码头破裂;西堤道路破损。

  有关花莲港灾情,目前应变如下:(一)港区停止装卸作业;(二)管制人车进出港,疏散港内车辆出港 ;(三)封闭港内桥梁;(四)船舶只出港不进港。至于其他港口目前尚无重大灾情。

  台湾四面环海,花莲港是台湾主要商港之一,定位为东部地区货物进出港和观光游憩港,是台湾东部唯一国际商港,距太平洋主航道仅2小时,由台湾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花莲分公司运营。

  花莲港现有码头泊位25个,其中5个邮轮客运泊位,是台湾第三大邮轮港,主营散杂货与客运邮轮业务,内港水深6.5至10.5米,外港水深12-16.5米,最大可靠泊10万吨级散货船与17万级邮轮,2021年-2023年3年平均散杂货吞吐量为911万计费吨,货物装卸以水泥、砂石、木片、矿石、煤炭为主。

  2023年,花莲港累计进出港船舶2120艘,进出邮轮旅客16,435人次,货物装卸量882.76万计费吨。花莲港2023年迎来疫后邮轮复航,今年邮轮预报抵港船舶增加至13航次,旅客预估将达31,200人次。

  据台湾港栈服务网,截至今天上午10:37分,花莲港在港船舶中,在运营中的码头有8艘,不在运营中的码头有18艘,今日已进港船舶3艘,预备进港船舶1艘,目前在港船舶均为散杂货船舶。

  我国自然资源部发出海啸Ⅰ级警报(红色),表示根据初步参数判断,地震可能会在震源周围引发局地海啸,预计对我国台北东、屏东西、屏东东、台东南、台东北、花莲和宜兰沿岸局部区域造成灾害性影响,此外日本、菲律宾等国也发布海啸预警,日本气象厅面向宫古岛、冲绳本岛等地发布海啸警报,预计浪高三米。因此,本次地震可能会对台湾其他港口以及相关水域航行船舶造成影响。

  港口容易受到极端海浪、气旋和地震等极端气候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地震发生后,除了港口设备受损需要清理与更换外,如果防波堤、岸基遭受严重损坏,重建时间至少要耗时数月,海啸带来港口的回瘀现象也会严重影响航道安全。

  日本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神户港受重创,虽然迅速重建,但地震加速了神户港丧失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今年2月,土耳其哈塔伊省发生地震后,位于伊斯肯德伦港的大量集装箱翻倒,突发火灾,造成港口停运,受损严重。港口圈将持续本次地震对花莲港和其他港口的影响港。

更多 台湾  港口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