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215亿大单!中国船厂能否抢到?

215亿大单!中国船厂能否抢到?

2024-1-31 8:44:13

  据贸易风、Lng Prime网站等报道,阿联酋能源巨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旗下ADNOC Logistics & Services(ADNOC L&S)准备订造总计10艘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和4艘超大型液氨运输船(VLAC),总价值约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5亿元)。

  根据报道,ADNOC L&S计划为位于阿联酋鲁瓦斯的LNG接收站项目订造大型LNG运输船。该笔新船订单固定数量为6艘,同时还包括4艘同型船的选择权。报道称,ADNOC L&S正在就该笔订单向韩国和中国船厂询价,并要求相关船厂提供参与投标的有关船型的具体技术参数信息。该公司尚不确定新船到底是采用法国GTT公司的Mark III Flex+围护系统还是NO96 Super+围护系统。不过,ADNOC L&S未就该订单提供更多具体信息,也未对此予以置评。

  报道称,目前,中韩主要船厂的LNG运输船船位已经基本饱和,恐怕很难再提供能够满足阿布扎比要求的船位资源。贸易风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ADNOC L&S可能会考虑在2027年年底或2028年年初交付LNG运输船。

  据了解,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此前已在中国船厂批量订造17.5万立方米大型LNG运输船。报道援引业界人士的分析称,目前中国船厂承接的大型LNG运输船造价也在攀升,如果要加装轴带发电机、空气润滑系统以及其他节能设备的话,价格还会增长。而韩国船厂承接的LNG运输船新船价格则基本已稳定在每艘2.6亿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氨燃料海运需求,ADNOC L&S也在考虑订造VLAC,如果最终下单这将是该公司首次涉足VLAC市场。报道称,韩国和中国船厂对于VLAC的报价应该差异不大,每艘新船的定价在1.23亿美元至1.25亿美元之间。不过,目前2026年VLAC的船位也已十分紧张,因为自去年以来,全球VLAC新船市场共生效新船订单36艘,且全部被中韩船厂瓜分。

  据了解,Adnoc L&S成立于2016年,于2023年上市,该公司近来通过订造成品油船、超大型油船(VLCC)和LNG运输船,一直在寻求优化船队结构、扩大船队规模。去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将在鲁瓦斯建造第二个LNG终端工厂,该项目LNG产能将有望升至960万吨/年。同时,该公司还与中国企业签署了一份为期15年的LNG供应协议。

更多 中国船厂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