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辽港集团铁矿石组合港业务年度增幅超400%

辽港集团铁矿石组合港业务年度增幅超400%

2023-12-12 8:46:01

  12月9日晚,装载12.2万吨铁矿石的“长航北海”轮靠泊丹东港2号泊位进行卸船作业,标志着辽港集团携手本钢集团开展的铁矿石“连—丹”组合港运输业务成功落地。该批铁矿石由本钢集团拼船采购,搭乘40万吨超大型矿船抵达大连港后,以“水水中转”方式发往丹东港,最终将经由铁路运至钢厂。

  辽港集团整合成立以来,通过规划布局、资源配置、业务协同的“一体化”发展,持续放大自身优势,不断优化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级,扎实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和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为更好地服务钢厂客户,助力多方共赢,辽港集团发挥内外部业务协同优势,于2022年10月启动了铁矿石组合港运输业务即“两港一航”项目。

  铁矿石组合港运输业务是辽港集团业务协同“一体化”发展的缩影,也是辽港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服务客户的有效实践。该业务充分利用大连港40万吨深水码头和营口港、丹东港与腹地钢厂间的运距优势,在保证钢厂原材料及时供应的同时,可有效调节、平抑港口生产作业高峰。

  借由该业务,钢厂以合拼方式购买的原料,经40万吨大型矿石船运至大连港接卸,再装至内贸小型散货船运往营口港或丹东港进行卸船,最后以皮带、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疏港至腹地钢厂。

  该项业务为钢厂客户开辟了高性价比的保供新通道,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从而吸引了本钢集团参与其中进行铁矿石采购,实现了“客户降本,港口增效”的双赢目标。

  “铁矿石组合港业务是辽港集团提升港口间高效协同作业的创新之举,聚合了招商局集团港口、海运、物流等各方面资源优势,实现了港口、钢厂等各方的效益最大化。”辽港股份生产业务部刘赫亮介绍说:“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这项业务预计全年可贡献吞吐量近430万吨、同比增幅超400%,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近600万元。”

更多 辽港集团  铁矿石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