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已过5关!这家军工集团即将造船?

已过5关!这家军工集团即将造船?

2023-3-23 8:38:36

  据韩联社3月22日报道,业内人士称,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已于3月21日正式批准韩华集团收购大宇造船海洋,此前,土耳其、英国、日本和越南也均批准该收购计划。目前,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FTC),欧盟以及新加坡相关监管机构正在审查这一收购计划,新加坡预计本月内将通报审查结果,欧盟预计下个月通报初审结果,FTC目前还未有明确表态。

  报道称,在此前现代重工集团与大宇造船海洋的合并重组过程中,欧盟以造成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领域垄断为由拒绝批准该合并重组申请,但此次韩华集团收购大宇造船海洋并不存在在造船领域形成垄断,有希望顺利通过欧盟的相关审查。按照计划,欧盟将于4月18日通报该收购计划的初步审查结果。

  去年12月19日,FTC就开始审查此项收购计划,但直到现在都未有明确表态。根据报道,如果不涉及同行业的合并重组,审查通常在2个月内完成,但此次FTC并未给出明确时间表。1位韩国造船业界人士称,对于接连通过海外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查,但FTC一再推迟未公布审查结果一事感到非常惊讶。

  据悉,FTC曾透露,韩华集团收购大宇造船海洋将导致从武器装备到舰船建造的垂直整合,目前正在围绕相关情况,对该项收购计划可能对军舰市场造成的影响收集意见。

  韩华集团此前表示,如果相关审查顺利通过,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收购。大宇造船海洋将通过第三方分配实收增资,以每股19150韩元的价格向韩华集团新发行104438643股普通股,韩华集团则将收购价值约2万亿韩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的股份,以获得大宇造船海洋49.3%的股权,从而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拥有其管理控制权。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韩华集团完成对大宇造船海洋的收购后,将通过潜艇等军用舰艇制造业务确保新的业务增长点。该集团旗下子公司研发的作战管理系统(CMS)将与大宇造船海洋的舰艇建造业务将结合,有望产生最大化的协同效应;与此同时,韩华集团的能源业务也将与大宇造船海洋的LNG船建造业务相结合,由此助力韩华集团发展成为像“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那样的海陆空复合型军工巨头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韩华集团计划在完成大宇造船海洋的收购后,将该公司名称更改为“韩华造船海洋”,这一注册登记工作预计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

  去年年底,韩国《朝鲜日报》、美国航海杂志《海事执行》曾报道称,韩国造船业界人士透露,韩华集团参与了船用发动机制造商STX重工的股份收购竞标。但据韩联社今年2月报道,在以2269亿韩元的价格收购HSD Engine33%的股份后,韩华集团已放弃收购STX重工。报道称,韩华集团表示,随着国际海事组织(IMO)相关环保法规的不断生效,航运业向环保船型转型发展明显,与此相关的发动机需求正迅速增长,收购生产大中型发动机的HSD Engine,而非专门制造中小型发动机的STX重工,将更有利于保持竞争力。根据报道,完成大宇造船海洋以及HSD Engine的收购后,韩华集团将实现从造船到发动机制造的垂直整合。

  此外,《朝鲜日报》还报道称,韩华集团在完成大宇造船海洋的收购后还考虑收购1家美国造船厂,以赢得美国防务装备和风电装备订单。

更多 现代重工集团  大宇造船海洋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