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240艘大单!3大船企欲瓜分?

240艘大单!3大船企欲瓜分?

2024-1-18 8:41:56

  据韩国媒体《每日经济新闻》1月16日报道,根据英国克拉克森研究公司1月15日发布的数据,2024年1月5日全球新造船指数达到180.38点,创下了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报道认为,在大量手持订单支撑下,不少船企已采取“选择性接单”策略,新造船价格在2024年仍将继续上涨。

  报道认为,近期新造船价格持续上升主要受船厂议价能力增强影响。目前,重点船厂已基本确保了未来3到4年新船订单的需求,不少船厂已开始“选择性接单”。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预计,2024年全球新船订单量约2900万修正总吨,将同比下降约30%。由于HD韩国造船海洋、三星重工和韩华海洋等韩国3大船企目前手持订单充足,这无疑还将增加他们在新船订单谈判中的主动权。“近期船价持续上涨,进一步说明骨干船企正在逐渐改变过去低价抢单的情况。”韩国造船业界相关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国际海事组织(IMO)相关新规生效后,目前航运市场仍存在对环保型船舶的稳定需求。特别是IMO要求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40%,这将迫使航运企业在高船价的行情下仍将下单订造高附加值环保型船舶。

  根据报道,韩国船企目前正在密切跟踪超大型液氨运输船(VLAC)市场的变化。去年最后4个月,3大韩国船企已经斩获总计15艘VLAC订单,占全球市场份额的约71%;今年伊始,HD韩国造船海洋又接连宣布获得6艘VLAC新船订单。韩国船企已然打响VLAC新船市场的“抢单大战”。

  报道援引韩国道尔投资证券公司相关分析师的分析称,如果2024年至2025年氨燃料动力船舶成为主流,将使得氨燃料需求明显增长,这将推升VLAC的需求。随着这一市场的迅速增长,预计现在到2035年,韩国造船企业将平均每年拿下20艘VLAC订单。

  此外,由于红海局势升级,严重影响苏伊士运河通航,这导致近期海运运费上涨。报道认为,如果这一局面在短期内得不到改善,航运企业也可能因为盈利增长从而拥有更多资源投资环保船舶,并带来更多环保船舶新订单。

更多 新造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