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交船期延长至4年!新造船价格还将上涨

交船期延长至4年!新造船价格还将上涨

2024-3-20 8:53:37

  由于干货、天然气和油轮行业对新造船的强劲需求已将平均建造周期拉长至4年,2024年的造船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

  BRS在其最新航运和造船市场年度回顾中指出,由于船舶需要满足新的规范和法规要求,2024年新造船订造活动仍将保持强劲势头。

  BRS表示:“老龄船队需要更新换代,2023年爆炸性增长的额外吨英里数需要应对,船舶需要降低航速实现合规,造船业可能出现新的超级周期从而替换2005年至2010年期间大量交付的船舶,这些迹象都表明2024年全球订船量将延续之前的景象。”

  这家船舶经纪和咨询公司表示,新造船价格预计将全面上涨,原因很简单,造船厂的订单量相当大,典型的交付周期已从2021年前的平均两年增加到现在的4年。

  2020年以来的新造船价格

  自2020年以来,新造船价格上涨了45%,但散货船的合同价值仍然远低于 2006-2009年造船业超级周期时的峰值,当时,好望角型船的新造船价格达到了创纪录的每艘1.2亿美元。

  BRS指出,2023年集装箱船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因为与前两年相比,此类船舶的订单量有所下降,而散货船的价格比2022年的水平上涨了约5%。鉴于油轮订单量的增加,此类船舶的价格上涨了约10%。

  “(2023年的)价格增长合乎逻辑,正好反映了自2021年以来出现的需求压力和造船成本上升。”

  LNG和LPG运输船等“紧缺吨位”的价格上涨更为剧烈,超大型LNG和氨运输船的价格从9000万美元飙升至1.14亿美元,而PCTC新造船价格在2023年上涨了7%。

  长期的劳动力短缺限制了造船厂提高产量以控制价格上涨的能力。

  尽管如此,中国仍有重启在2010年代中期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停产的船厂的举动。

  BRS说:“经过几年的产能削减,去年我们看到了一些重启设施的尝试,其中一些尝试取得了成功。”

  2023年1月,恒力重工集团重新启用了前STX大连造船厂,该厂的潜在年产量为100万载重吨;8月,芜湖造船厂为了建造汽车运输船和散货船,接管了三进船业。

  其他重启的造船厂包括自2019年关闭的口岸船厂,该厂目前正在根据合同为其他本地船厂建造分段和整船。

  BRS指出,2007年全球约有700家活跃船厂,而现在只有300家。

  2023年新造船订单

  不断上涨的价格和漫长的交付期未能劝退船东投资新船,也未能阻止船东争抢造船厂为抬高价格而保留的少量提前交付船台。

  BRS表示,全球造船厂订单交付期已连续三年排到3、4年之外,“这是船东和造船厂通常都不乐见的”。

  虽然与2021年和2022年相比,2023年集装箱新船订单量明显下降,但新造船舶吨位从2022年的1.005亿载重吨增加到了1.165亿载重吨。

  油轮新船订单在2022年降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在2023年增长了三倍,达到3600万载重吨。

  截至2024年1月1日,油轮订单总量约为5230万载重吨,占现役船队的7.4%。这比2022年底的4.5%(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有了大幅增长。

  2000年以来的全球造船完工量

  2024年,油轮订单量继续保持高水平,原油运输船订单量自1月份以来显著增加。

  散货船订单从2022年的3560万载重吨增至2023年的4300万载重吨。截至去年年底,散货船订单量占现有在役船队的9.2%。

  这一比例在历史上相对较低,表明2024年散货船订单量仍有增长空间。

  2023年,集装箱船、干货船和油轮以外的其他船舶的需求依然坚挺。这主要得益于市场对LNG运输船和LPG运输船的强劲需求。

  BRS称:“2023年,LPG确实是大热门,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们认为未来将需要大量LPG/氨运输船来满足氨用作燃料的物流需求。”

  相比于2022年,汽车运输船的特殊需求在2023年略有下降,但仍远高于年度平均水平。

  对大多数船东来说,未来燃料选项仍然是一个“难题”,尽管目前已有大量双燃料船舶订单。不过,2023年双燃料船舶订单所占比例略有下降,从2022年的29%降至27.6%。

  这一点受到了箱船订单下滑以及散货船和油轮订单上涨的影响,这两大船型一直不热衷于订造替代燃料船。

更多 新造船价格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