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全球最大!这座新造船基地开建产品

全球最大!这座新造船基地开建产品

2024-3-14 8:36:22

  据人民网3月11日报道,建设中的沙特萨勒曼国王国际综合港务设施项目正全力推进各项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级船厂”,主要从事船舶、钻井平台制造、维护、修理,以及包括超大型油船在内的检修制造工作,预计将带动沙特经济增长170亿美元,创造8万个就业机会,成为沙特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新引擎。

  报道称,今年以来,该项目已有多个重点建筑物移交业主。其中包括核心设施C201船体车间、D301区域控制办公室等。依托已移交厂房和设备,船厂运营方目前已经开始了海上钻井平台的建造。

  据了解,该项目是世界范围内都罕见的集“造船、修船、海工以及工程船舶修造”于一体的超大型船舶及海洋工程基地。项目占用岸线长度4100米,总占地面积约515公顷,建设“修船区、工程船舶修造区、大造船区、海工装备区四大生产区”以及生活区,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项目最终投产后,将具备每年建造18艘大型船舶、4~6座钻井平台以及25艘海工辅助船舶的能力,每年最多可容纳250艘船舶。

  该项目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承担总体设计及部分设备总承包工作,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总承包。项目于2019年12月开工,预计今年实现整体移交。截至目前,该项目来自中国的产品包括登船塔、干船坞排水泵、坞门、升船机、驳船、冷却塔、机库大门、彩钢瓦、模块化变电站、弱电系统等,总合同金额约4.5亿美元,共30家厂商进入了沙特阿美供应商名单。

  经过激烈的国际竞标,中船九院与沙特石油公司、新加坡胜科海事、沙特航运公司三方组成的“联合投资方”签订了项目设计合同,为联合投资方提供“超级船厂”的总体规划、初步设计、工程概算及设计、采购、施工(EPC)招标技术文件编制等服务,并历时8个月完成设计交付。

  该项目设计工作量大、周期紧、技术难度高,对中船九院的生产管理、设计水平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同时也是中船九院“开拓国际市场、锻炼国际工程设计队伍、提高设计水平”的重要机遇。在设计过程中,中船九院通过虚拟现实软件,采用三维方案展示工具,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示全场性的布局规划,并通过切换场景的方式展示各个分区的造船工艺流程,同时还通过链接视频的方式展现每个工艺流程的详细生产过程,并可实现室内空间的交互式漫游体验、工艺设备的虚拟操作与碰撞分析等功能。

  此外,中船九院在2020年还与项目承建方签订了4台坞壁作业车、11套移动风雨棚、44台登船塔项目总承包合同,并于2021年与中国电建签订该项目工艺咨询合同等。其中,坞壁作业车各机构均采用液压驱动,工作平台最大承载400公斤,最大工作幅度达到50米,为国际首创研制,是目前国际上工作幅度最大、设计难度最大的坞壁作业车。在这些项目执行过程中,中船九院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全过程管控,用专业的服务、敬业的态度赢得了业主的赞许。

更多 新造船基地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