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约四分之三海运石油出口不受束缚,俄罗斯今年或多赚150亿美元!

约四分之三海运石油出口不受束缚,俄罗斯今年或多赚150亿美元!

2023-9-26 11:20:23

  8月份几乎四分之三的俄罗斯海运原油出口没有使用西方保险,表明俄罗斯越来越善于规避俄油限价制裁,同时全球供应收紧增强了卖方话语权,这意味着俄罗斯将从油价上涨中受益。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大部分石油出口都成功避免了七国集团(G7)的制裁,随着原油价格上涨至接近每桶100美元,其贸易流向的转变将增加克里姆林宫的收入。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对航运和保险记录的分析,8月份几乎四分之三的俄罗斯海运原油出口没有使用西方保险,而西方保险是G7执行每桶60美元俄油价格上限的主要手段。

  根据货运分析公司Kpler和保险公司的数据,这一比例较今年春季的50%左右有所上升。此外,油价上涨使其能够以更接近国际油价的价格出售更多石油。

  基辅经济学院(KSE)估计,7月以来原油价格稳步上涨,加上俄罗斯成功降低本国石油折扣,意味着该国2023年石油收入可能至少比先前预期的增加150亿美元。

  这一转变对西方限制俄罗斯石油销售收入的努力来说是双重打击。石油收入占俄罗斯预算总额的最大部分,是维持俄罗斯经济和其昂贵的军事行动的主要资金来源。

  俄罗斯不仅提高了不受上限价格制裁限制的石油出售比例,而且其作为卖方的话语权正在日益增强。与此同时,油价强劲上涨,上周布伦特原油13个月来首次突破每桶95美元。

  尽管俄罗斯石油行业仍面临多项重大挑战,包括国内精炼燃料市场短缺导致其整体出口量下降,但数据仍然表明克里姆林宫正获得更多石油收入。

  KSE经济学家本·希尔根斯托克(Ben Hilgenstock)表示,“鉴于俄罗斯石油运输方式的变化,未来可能很难切实执行价格上限制裁。更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在拥有更多筹码的情况下,没有采取更多措施来适当执行这项制裁”。

  俄罗斯上周决定临时禁止出口柴油和汽油,对于全球最大的柴油出口国之一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举措。人们担心俄罗斯正试图扰乱石油市场,就像去年引发欧洲天然气危机那样。

  尽管欧盟和美国基本上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但G7的价格上限制裁旨在保持俄罗斯石油流入全球市场。其目的是防止石油供应紧张以及价格上涨对经济和政治造成破坏。

  按照G7设定的价格上限制裁,如果俄罗斯石油售价超过每桶60美元的门槛,将禁止西方公司为其运输提供保险、金融等服务。由于俄罗斯石油出口曾经非常依赖西方服务,G7本以为莫斯科除了遵守以外别无选择。

  去年12月价格上限制裁生效之初,俄罗斯石油价格最初较国际油价每桶大幅折价40美元,这是因为它急于将数百万桶曾经运往欧洲的石油改道给亚洲的新客户,同时仍然严重依赖西方的航运服务。

  KSE的学者计算出,自2022年2月以来,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限制和撤军已导致该国石油出口收入损失1000亿美元。

  然而,俄罗斯已经建立了一支所谓的“黑暗舰队”油轮,这些油轮使其石油运输能够在没有西方保险或其他服务的情况下运行。

  这使得莫斯科能够在全球市场收紧之际获得更高的石油价格。自去年7月以来,俄罗斯主要出口品级乌拉尔原油的平均价格已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

  西方对俄罗斯石油的航运业务减少,部分原因可能在于船东和保险公司的谨慎,即使他们收到了能够证明货物售价低于每桶60美元的文件。

  今年5月,俄罗斯每天通过海运出口约300万桶乌拉尔和ESPO原油,其中运输货物的油轮既有使用西方保险的,也有使用非西方保险的。8月份,这一总量降至约250万桶/日,下降的原因是使用西方保险的油轮该月仅运载62.6桶/日,不到5月份运输量的一半。

  上周四宣布的柴油出口禁令可能会暂时影响俄罗斯的收入,但也可能使其获得更高的价格。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海运  石油出口  俄罗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