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剑指俄罗斯和伊朗!国际海事组织通过更严厉决议打击“影子船队”

剑指俄罗斯和伊朗!国际海事组织通过更严厉决议打击“影子船队”

2023-12-7 11:45:07

  联合国航运机构——国际海事组织(IMO)周三通过了一项最新决议,将针对所谓不受监管的“影子船队”的非法航运行为,以打击不安全的海上活动。此举无疑将剑指俄罗斯和伊朗。

  目前,有数百艘老旧油轮组成的“影子船队”,正成为俄罗斯原油出口的主要依仗。俄罗斯眼下不仅受到西方金融制裁的打击,还受到着G7和欧盟针对俄油的价格上限措施的影响——该举措将俄罗斯的石油出口价格限定在60美元,超过这一价格的船队将受到处罚。

  消息人士称,伊朗近年来也一直在与西方制裁作斗争,该国也正转向使用类似的“影子船队”来出口石油。

  据悉,在伦敦举行的国际海事组织理事大会上通过的这项决议呼吁,船旗国(即船舶注册国)应遵守禁止或规范海上货物转运(即STS作业)的合法措施。

  该决议还呼吁确保船舶更新其STS转运操作计划,尤其是在与另一艘船进行中途转运时。

  决议还建议,港口国在发现任何船舶故意采取措施避免被发现时——如关闭跟踪反应器或隐瞒其实际身份,“应加强对这些船舶的检查”。

  伊朗国际海事组织代表团寻求对该决议进行修订,该代表团上周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并表示这些提案“明显偏离”了国际海事组织的职权范围。

  伊朗代表团称,“它(决议)包含了一些有争议的概念和术语,缺乏所有成员国都能接受的准确和绝对的定义。”

  今年10月,俄罗斯批评国际海事组织因“外部压力”而偏离了其公正的角色,并称“外部压力”影响了对所有成员国的公平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敦促各国不要让莫斯科成为联合国机构执行机构的一部分之后,俄罗斯上周五未能赢得足够的选票连任国际海事组织理事会A类理事国,其A类理事国资格已被利比里亚所取代。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影子船队  俄罗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