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150000TEU空集装箱滞留俄罗斯

150000TEU空集装箱滞留俄罗斯

2023-10-8 10:17:11

据在线集装箱平台 Container xChange 的最新分析,在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国与俄罗斯之间巨大的贸易不平衡已导致约 15 万 TEU空集装箱滞留在俄罗斯。


Container xChange称,俄乌战争以来,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激增,导致中国出口商争相寻找可用集装箱,而俄罗斯的二手集装箱价格已经暴跌。


Container xChang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克Christian Roeloffs说:“从中国运往俄罗斯的货物很多,但运回中国的却很少。集装箱在俄罗斯‘堆积如山’,二手价格非常低。在莫斯科,你可以看到一个 40 英尺的集装箱售价不到 1000 美元,而在世界其他地方,价格几乎翻倍,甚至更高。”


最新数据显示,二手集装箱价格的差异更加明显:俄乌战争爆发前夕,俄罗斯 40 英尺集装箱的平均价格为 4175 美元,而本周初的价格为 580 美元。


“目前大约有 15 万个空集装箱,每个人都在寻找机会将集装箱运回中国。所有从俄罗斯运往中国的集装箱都要收取提货费。许多中国公司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集装箱,以摆脱它们,因为将其运回中国没有意义。从莫斯科到上海,新集装箱的线下市场报价约为 1,500 美元。如果适货集装箱状况良好且价格较低,他们更愿意在当地市场出售这些集装箱。”Christian Roeloffs补充道。


Container xChange 表示,这导致俄罗斯铁路终点站严重拥堵,一些当地运输经理将莫斯科周边的情况描述为“危急”。


事实上,近几年,俄罗斯一直在稳步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9月7日,中国海关总署9月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8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2%,达到1551.01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718.04亿美元,增长63.2%;中国自俄进口832.97亿美元,增长13.3%。


尽管中国自俄进口贸易额高于对俄出口,但俄罗斯主要向中国出口能源资源,包括原油、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煤炭和重油,能源资源的价值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的70%以上,这些并不需要集装箱运输,而中国向俄罗斯出口轿车、货车、家用电器、挖掘机、微处理器、服装、鞋类和消费品等则需要大量集装箱,这应该是造成大量空集装箱堆积在俄罗斯的重要原因。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集装箱  俄罗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