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12艘60亿元大单花落两家中国船厂!

12艘60亿元大单花落两家中国船厂!

2023-11-24 13:14:31

  马士基价值高达60亿元的12艘双燃料支线集装箱船订单即将花落中国船厂。担忧绿色甲醇燃料高昂成本,这家甲醇燃料“先驱”或考虑为新船改换氨燃料,这也是继达飞海运后,又一家选择更换甲醇燃料的海运巨头。

  将订12艘3500TEU支线船,扬子江船业和黄埔文冲最终入围

  据贸易风消息,马士基已经选定了扬子江船业和黄埔文冲,作为其新一批12艘3500TEU甲醇双燃料支线集装箱船的候选船厂。估计每艘新船造价高达7000万美元,交易总金额将高达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89亿元)。

  目前还没有3500TEU甲醇双燃料支线船价格,作为参考,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目前一艘3500/4000TEU集装箱船新造船价格约为5550万美元,这一数字已经比去年同期的5400万美元增加2.8%。

  此次订单将成为马士基在中国的第二份甲醇动力集装箱船订单。今年6月,马士基在扬子江船业订造了6艘9000TEU甲醇双燃料中型集装箱船。这是扬子江船业集团获得的首份甲醇动力集装箱船订单,也是马士基首次在中国船企下单订造甲醇动力船。

  虽然马士基之前未曾在黄埔文冲订造过集装箱船,但作为国内支线集装箱船手持订单量最多的船厂,黄埔文冲在建造支线船方面无疑有着丰富经验,且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开始承接甲醇动力支线船订单,目前正在为新加坡船东X-Press Feeder和丹麦Unifeeder分别建造6+2艘、2+2艘1250TEU甲醇双燃料支线船。

  马士基最早在上个月就传出将订造甲醇双燃料支线船的消息,当时报道称马士基考虑订造10-15艘新船,并为此接触了多家中国造船厂,包括扬子江船业、黄埔文冲、舟山长宏国际和泰州三福船舶等。

  据了解,马士基正在推进其船队更新计划,并承诺原则上只订造可以使用绿色燃料航行的自有船舶。截至目前,马士基已经在中韩船厂订造了总计25艘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包括韩国现代尾浦造船在今年早些时候刚刚交付的全球首艘甲醇动力集装箱船——2100TEU集装箱船“Laura Maersk”号,以及现代重工预计将在明后两年陆续交付的12艘16000TEU和6艘17000TEU超大型船;此外还有扬子江船业的6艘9000TEU甲醇双燃料船,计划在2026年至2027年陆续交付。

  绿色甲醇成本太高?马士基或考虑改订氨燃料集装箱船

  有消息称,马士基或将考虑为这批支线船选择氨燃料。如果马士基确定为新船选择氨动力,这将是全球首份氨燃料集装箱船订单。

  消息人士称,更换燃料这一决定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碳中和绿色甲醇燃料的供应有限,以及从生物质或从可再生能源中捕获的碳和氢生产的燃料价格高昂。

  作为航运业燃料转型的领导者,马士基是最早支持甲醇燃料的航运公司。2021年,马士基率先在HD现代集团订造了全球首批甲醇动力集装箱船,开启了集运公司投资甲醇燃料的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力挺”甲醇燃料的法国航运巨头达飞海运,最近也在考虑将其9月在外高桥造船订造的8艘9200TEU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改为LNG双燃料设计,原因同样是由于绿色甲醇燃料价格高昂。

  一名国际船级社高层人士也表示,新燃料的发展确实有不确定性存在,研发的进度难以预料,价格也是船东要考虑的因素,达飞的转变可以理解。

  据了解,与传统燃料相比,使用生物质或可再生能源捕获的碳和氢生产的甲醇(绿色甲醇)可以减少集装箱船60%~95%的二氧化碳排放。不过,绿色甲醇的生产成本至少是化石燃料生产的传统甲醇的两倍。而且当前绿色甲醇产量不到甲醇产量的1%,而且大多数绿色甲醇项目位于中国、北欧和北美,远离主要的燃料加注中心新加坡和阿联酋,这意味着将产生额外的排放和运输成本。

  事实上,马士基考虑订造氨燃料船的消息并不意外,该公司早已将氨纳入其燃料转型的备选方案之一。今年9月,马士基宣布与达飞合作推动航运业脱碳转型,双方计划联合研其他净零排放解决方案,例如氨等新型替代燃料,或船舶的创新技术。

  尽管目前还没有使用氨燃料的商用船舶,但发动机制造商已成功测试了该技术,MAN Energy Solutions和WinGD等行业巨头的目标是分别于2024年和2025年在市场上推出商用氨燃料发动机。今年7月,MAN首台二冲程船用氨燃料发动机测试成功。

  据国际 船舶网了解,此前,马士基在韩国HD现代集团订造全球首批甲醇动力支线船和超大型船,就是由马士基与MAN、现代重工发动机机械事业部(HI-EMD)等设备商合作开发船上的甲醇动力推进装置。

  根据马士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该公司将在2040年实现碳中和,比航运业绝大多数同行领先了至少10年。同时,马士基还制定了更近期的目标,要求到2030年将远洋船队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度降低50%,将其完全控制的码头的绝对排放量降低70% 。

  就在两天前的11月22日,马士基刚刚与中国清洁能源领军企业金风科技的全资子公司金风绿色能源化工签署绿色甲醇采购协议。这是全球航运业首个大规模绿色甲醇采购协议,有效期将持续至2030年后。

  按照协议,金风科技将于今年年底完成项目最终投资决策,并于2026年开始为马士基提供绿色甲醇,包括绿色生物质甲醇和电制甲醇,将全部利用风能进行生产 。该协议的产量将满足马士基目前订购的甲醇动力船舶燃料需求量一半以上,支持实现2030年具有竞争力的绿色甲醇市场价格。

更多 扬子江船业  黄埔文冲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