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582亿扩产能!这一船舶市场将引爆?

582亿扩产能!这一船舶市场将引爆?

2021-8-17 14:28:39

  8月12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582亿元人民币拟定向增发公告预案,引发市场强烈反响,这一定增计划一旦完成,不仅将成为A股市场史上金额第三高的定增,同时也将刷新民营企业A股定增之最的纪录。

  根据预案,宁德时代此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超过约2.33亿股,总筹集资金不超过582亿元,将用于7个项目。其中,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使用152亿元募集资金,占项目总投资金额的82.7%,该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60吉瓦时。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将使用募集资金11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金额的97.5%,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30吉瓦时。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将使用募集资金65亿元,建成后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30吉瓦时。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使用募集资金54亿元,建成后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15吉瓦时及部分PACK生产线。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将使用募集资金31亿元,建成后将新增年产能约2吉瓦时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30吉瓦时储能电柜等。

  除了拟使用募集资金扩充产能外,宁德时代还将使用70亿元募集资金布局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而且这些技术研发将基于现有研发资源,开展新一代动力及储能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结构设计及智能制造、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设备开发、大规模储能系统、智慧能源网络等技术研发。此外,宁德时代还将使用9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

  尽管宁德时代此次“巨量”定增“豪赌”锂电也引发不少业界人士对于产能过剩和技术路线布局单一等风险的担忧,但在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宁德时代加速推进前瞻性布局,还是让不少证券机构看好其进一步巩固在锂电行业的领先地位。而能源和交通作为碳排放大户,无疑又将为锂电池在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船舶等方面的应用带来可能。

  继续搅动电动船市场?

  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锂电池不仅成本持续下降,同时也具备了相对安全性高、性能较好等优势,这也让锂电上船具备了更多可能。有数据显示,到2025年,电动船用锂电池市场将达到35.41吉瓦时。

  作为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近年来也在加快布局电动船舶市场。今年5月,该公司与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游艇、游览船、公务船等新能源电动船领域展开合作,并同时发布配置了宁德时代研制的700千瓦时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的68英尺电动游艇。

  去年4月,宁德时代成为国内首家通过中国船级社最新检测指南《纯电池动力船舶检验指南》认可和检验的动力电池企业。而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深海01”号,我国首艘油电混合、豪华双体游船“大湾区一号”,全球电量最大的纯电动绿色商用船舶“长江三峡1”号等船舶都采用了宁德时代研制的动力电池系统。此外,宁德时代还将计划为1000客位长江游船、350客位珠江游船、闽江游船、我国第一艘智能集装箱运输船、第一艘纯电动内河公务船、极地科考船、豪华游艇、渔船等船舶提供动力电池。

  那么,此次582亿元“巨量”定增一旦完成,宁德时代是否能够再次搅动电动船舶市场,新能源船舶到底能够迎来“高成长”的市场前景还是“高泡沫”的市场环境,不妨拭目以待。

更多 宁德时代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