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神秘舰队助俄罗斯出口石油,已达600艘且规模仍在扩大

神秘舰队助俄罗斯出口石油,已达600艘且规模仍在扩大

2023-3-3 13:30:37

  据CNN报道,在西方制裁下,一支所有者不明的神秘“幽灵舰队”正在帮助俄罗斯向世界出口石油,目前规模约为600艘,约占全球大型油轮数量的10%,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攀升。

  俄乌冲突给全球石油市场带来了巨变,国际船舶经纪公司EA Gibson的研究主管理查德·马修(Richard Matthews)表示,有些船队不从事任何俄罗斯业务,还有一些船队几乎只从事俄罗斯业务,只有很少的船只两者兼顾。

  然而,亚洲取代欧洲成为俄罗斯石油最大客户后,受距离影响,俄罗斯需要的原油运输能力是冲突前的四倍。同时,虽然欧美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大部分石油,但没有任何规定禁止西方船只向中国和印度等买家交货,或禁止非欧盟国家在价格上限下进口海运俄罗斯石油。

  大量的订单需要大量合适的邮轮,但俄罗斯的国家舰队没有足够的船只,这就需要“幽灵舰队”登场。

  Kpler公司的高级货运分析师马修·赖特(Matthew Wright)将“幽灵舰队”的船只分为两类:“灰色船只”和“黑色船只”。

  自冲突爆发以来,欧洲船东一直在出售灰船,比如快报废的油轮,客户是以前在油轮市场上并不活跃的中东和亚洲公司。黑船则来自此前为避免西方制裁的伊朗和委内瑞拉。赖特表示,一些黑船“一直在通过关闭能够识别和定位船只的AIS转发器来掩饰他们的活动”。

  谁拥有和经营这些邮轮仍然是一个谜,但在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对俄罗斯石油实施价格上限之后,这支不为人知的舰队变得愈发重要,且不断有新的船只加入。

  据一家石油贸易公司的高管称,估计每月有25至35艘船组成“幽灵舰队”运输俄罗斯石油。非营利组织“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估计,从2022年2月下旬到今年1月,四分之一的油轮销售涉及未知买家,这一比例大约是前一年的两倍。

  马修表示,“幽灵舰队”拥有大量15年以上船龄的老船,随着船队的扩大,发生重大泄漏或重大事故的可能性与日俱增。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俄罗斯石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