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2024年,这里的船厂已发生5起致命事故!

2024年,这里的船厂已发生5起致命事故!

2024-2-21 8:42:55

  今年迄今为止,韩国船厂共计发生五起致命安全事故。尽管韩国造船业在安全管理预算方面较2023年有所增加,但接连发生的工人死亡事件表明,韩国船企有必要进一步采取措施(编制严重事故手册等)加强安全管理。

  2024年第一季度刚刚过半,HD现代集团、三星重工、韩华海洋作为韩国三大主要船企,均发生重大生产事故,且遇难工人均来自转包企业。事故导致HD现代集团旗下造船子公司HD现代重工转包工人1死1重伤、三星重工1名转包工人死亡、韩华海洋2名转包工人死亡、HSG城东造船(原城东造船)1名转包工人死亡。安全预警再次拉响,造船业必须始终将安全摆在发展首位!

  1月12日下午3点19分左右,韩华海洋巨济船厂的一个生产车间发生爆炸事故,正在车间内进行打磨作业的一名28岁转包工人被爆炸冲击波抛出,送医后不治身亡。据称,事故可能是管路破裂引起的气体爆炸,具体原因还待调查。

  1月18日凌晨1时20分左右,三星重工巨济船厂一名转包工人(超60岁)从船厂车间数米高的台阶坠落,随后该工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后经抢救无效于19日上午宣告死亡。

  1月24日下午4时15分,一名31岁转包工人在韩华海洋巨济船厂潜水清除船体异物时被发现昏迷不醒,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但于当天下午5点宣告死亡。

  2月12日下午6时50分左右,HD现代重工蔚山船厂海工事业部作业现场发生分段坍塌事故,致使两名工人被坍塌的结构物压住。工人A某被救援人员发现时已处于心跳停止状态;工人B某虽自行逃离,但已经造成重伤(肋骨骨折、脾脏破裂),随后立即被送往医院救治。这是HD现代重工蔚山船厂时隔两年后再次发生重大生产事故。

  虽然韩华海洋、三星重工、HD现代重工三家船企的安全管理支出逐年增加,但频发的事故仍表明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2022年,HD现代重工在安全管理领域投资207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16亿元),2023年增至30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60亿元),预计今年还将进一步增加;三星重工2022年投资2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99亿元),2023年投资3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90亿元);韩华海洋2023年投资321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28亿元),今年计划扩大到35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83亿元)。

  为防止重大生产事故发生,韩国雇佣劳动部还将船厂集中的庆尚南道巨济市指定为重大灾害特别管理地区,并正在实施特别监督、安全卫生系统诊断等特别措施。与此同时,地方一级政府也在为造船业的安全发展提供支持。庆尚南道正在采取翻译方式推进造船现场的安全和健康培训。

  尽管韩国政府和企业已经采取相关安全措施,但事故仍时有发生,并指出有必要从根本上改变劳动力结构。业内人士特别分析表示,在劳动力短缺和造船业复苏繁荣的情况下,“多层次转包结构”的形成和雇用“非熟练工人”是导致一系列事故发生的原因。

  对造船业而言,市场对人力的需求是不稳定的,多层次转包结构也很常见。当船厂订单较为饱满时,通常情况下会采取转包方式。然而,转包工人的工资仅占原承包企业工人工资的50%至70%,而且转包次数越多,安全管理越松懈。

  此外,韩国政府还致力于通过引进外籍劳工以缓解人力短缺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中,外籍劳工之间、外籍劳工和本国劳工之间存在语言沟通困难、工作熟练程度低等问题。这意味着,外籍劳工的安全防范培训进展缓慢,因此需要增加外籍劳工的协调员数量并提供定制培训。

  韩国劳工界分析称,为降低生产成本和缩短造船周期,船厂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并强调船企有必要编制手册/指南以防止事故发生。韩国金属工人工会表示:“应针对重大或有可能发生的事故风险妥善编制手册,并采取措施确保按照手册安全作业。”

  根据韩国雇佣劳动部数据,截至2022年,造船和修理业的死亡率(每10000名工人的工伤死亡人数)为3.68%,是制造业平均水平(1.27%)的三倍,高于建筑业(2.16%)。

  目前,韩国造船业已经敏锐地意识到,由于《重大灾害处罚法》的实施,企业管理风险可能会扩大。自该法案于2022年1月生效以来,韩国三大主要船企共发生10起致命事故,但尚未根据该法起诉任何案件。不过,在该法案实施之前,HD韩国造船海洋的八名员工就因违反职业安全健康以及与严重事故有关的过失杀人罪等行为而受到制裁。

  上述船企均拥有50名以上正式员工,属于《重大灾害处罚法》的适用对象。

更多 韩国船厂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