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全年总结:航运市场总结与展望

全年总结:航运市场总结与展望

2024-1-18 13:53:10

  2023年对于航运业而言又是积极的一年。全年克拉克森海运指数均值收至23,629美金/天,虽较2022年历史最高水平下降37%,但依然高出10年平均值33%。创下2009年以来运费市场单年第三好成绩。就细分市场来看,全球气体船、油轮、海工及汽车运输船市场均表现强劲;在红海局势影响下,年底散货船和集装箱船运费收益也有所回升。

  “能源类”航运市场强劲增长

  2023年 “能源类” 航运市场收益表现强劲。其中LPG运输船市场表现最为亮眼,VLGC船年平均收益创下91,625美元/天的历史新高;油轮市场总体收益则继续保持强劲;LNG运输船市场收益尽管较2022年高位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海工市场继续复苏,浮式钻井装置利用率自2014年来首次达到90%。

  其他“非能源类”航运市场收益则走势不一。2023年汽车运输船租金屡创新高,这主要受到可用运力短缺及市场需求旺盛的支撑,2019年以来全球汽车贸易量大幅增长19%,而船队运力仅增长1%。散货船市场整体疲软,即期市场日收益平均值同比已下跌40%,不过4季度有所回升。由于目前手持订单占比仅为6%,未来供应端压力较小,2024年散货船市场有潜在改善的可能,但整体基本面依然较弱。集装箱船市场即期运价和租金同比分别下降71%和68%,预计2024年仍将继续下行。但受红海局势影响,目前有300多艘共计400万TEU的集装箱船已经选择绕航好望角,推动12月底上海-北欧航线运价较月初大幅上涨220%,不过仍较22年峰值低65%。

  贸易复苏 & 吨海里贸易增长

  克拉克森研究统计,在经历了2022年贸易量增长停滞后,2023年全球海运贸易量同比增加3%至124亿吨;初步预计2024年将达到126亿吨,但仍需密切关注全球经济脆弱性带来的潜在影响。全球海运贸易细分货种中汽车、LPG和干散货表现最为强劲,同比分别增长15%、6%和4.3%,其中干散货的增长主要受到中国需求复苏的支撑。集装箱海运贸易整体疲软,不过自3季度开始反弹,部分受到22年同期比较基数较低的影响。受平均运距增加的支撑,全球吨海里贸易量同比增长5%,其中俄罗斯石油海运贸易路线转变推动全球原油及成品油吨海里贸易量同比分别上升7%和10%。邮轮市场方面,目前乘客人次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3,100万人,且市场前景较为乐观。

  船队运力稳定增长 & 更新换代

  克拉克森研究统计,2023年全球船队运力小幅增长3.2%至23亿载重吨。各细分船型走势不一,油轮船队仅增长1.9%,集装箱船队则大幅增长8%。全球新船交付量同比上升10%至3,500万修正总吨,其中中国船厂交付量占比首次达到50%。当前船舶拆解量依然处于低位,2023年全球拆解总量较疫情前水平显著下降,仅为1,070万载重吨。预计未来几年船队将加快更新,目前全球船队平均船龄已达到12.6年,此外克拉克森研究预估有31%的船队运力CII评级为D或E级。

  事件干扰 & 绿色转型

  在全球经济脆弱性仍存、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供应链稳定性下降以及船队供给整体低增速背景下,市场结构性趋势可能仍会持续。克拉克森研究认为除个别板块以外,多数主要船型市场都将受到市场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素的持续影响,由此带来运费的波动性进一步加剧。展望未来,如何管理不确定性将成为市场主旋律。

  近期,全球海运贸易主要航道的通行中断已对全球航运市场造成重大影响。此外,航运业绿色转型仍是市场的焦点,例如EEXI和CII、欧盟将航运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以及IMO目标在2050年航运业达到净零排放等。长期来看,能源绿色转型将给全球航运市场带来持续影响。

更多 航运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