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我们想和中国船企合作!俄罗斯最大造船集团“求援”

我们想和中国船企合作!俄罗斯最大造船集团“求援”

2023-10-31 8:41:35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造船国,我们需要与中国合作......我可能会在11月前往中国与中国公司会面,我们甚至可能寻求与中国共建一个新的造船厂”。陪同普京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Bank)首席执行官Andrey Kostin近日表示。

  效率低下、技术落后、亏本接单、亏损严重,如今又遭到西方的制裁威胁,在“内忧外患”之下,陷入困境的俄罗斯最大造船集团正将中国视为“救世主”。

  还在用二战前老设备?俄罗斯最大国有造船集团面临严重危机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造船集团,USC无疑将在俄罗斯的商船更新计划中承担重要角色。据了解,联合造船集团(USC)根据普京签署的2007年3月21日俄罗斯总统令《关于开放式股份公司联合造船公司》正式成立,在2007年11月中旬完成注册,总部位于圣彼得堡市,俄罗斯政府持有该公司100%的股份,集团拥有造船厂、修船厂和设计局等50家下属企业。自成立以来,集团企业共建造和修理了320多艘船舶和船舶,其中民用船舶超过205艘。

  俄罗斯政府设立USC的目的是巩固和发展俄罗斯国防工业,保障国家海洋安全和防御系统。在开发、生产、建造、修理、维护战舰和潜艇项目的同时大力发展民用造船工业,开发世界海运市场。然而,这家巨无霸垄断型国有企业并未带领俄罗斯造船业走出泥潭。

  去年4月,美国财政部将USC及其28家子公司和8名高管列入新增制裁名单。当时美国财政部称,USC负责研发和建造俄罗斯海军军舰,作为执行俄罗斯国防秩序的一部分,其中可能包括许多用于乌克兰军事行动的船舶。制裁对于USC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USC却面临着严重的财务困境,该集团也是俄罗斯效率最低的国有企业之一。

  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表示,USC仍在运作,“发展势头良好”,只是“存在许多问题和疑问”,需要得到特别关注,尤其是银行专家的关注,以改善该集团恶劣的财务状况。

  去年8月,普京曾批评USC时任总裁Alexei Rakhmanov签订无利可图的合同,指出违反财务纪律不符合国家利益。“Alexei Rakhmanov,你为什么要签无利可图的合同?” 总统在一次造船会议上问道,这次会议是在国际社会因俄乌冲突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背景下举行的。

  而就在一年后的8月10日,普京决定将USC移交给管理俄罗斯外贸银行。在普京的支持下,俄罗斯外贸银行接管了USC的管理权, 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ndrey Kostin担任USC董事会主席,银行前第一副主席Andrey Puchkov则被任命为USC的首席执行官,俄罗斯政府试图借此来完成USC的结构重组。

  而在接手USC后不久,Andrey Kostin就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七届莫斯科金融论坛上表示,在对USC旗下三家位于圣彼得堡的造船厂进行视察后发现,这些代表俄罗斯最高造船水平的企业里有很多设备竟然是上世纪30年代的德国产品,据悉这些设备是二战结束后,作为战争赔偿来到了圣彼得堡,其后就一直工作至今。

  在初步了解了USC的状况后,Kostin直言不讳地承认USC有“巨大财务问题”,并且在造船技术上严重落后,“问题够多了:公司治理、巨大的财务漏洞和技术差距。特别是在民用造船领域的技术已经非常陈旧,我们必须完成技术上的升级换代,以不同的方式建造舰船”。

  “我们过度依赖外国制造商,直到受到制裁,而我们自己并没有发展出很多能力。现在我们遇到了严重的问题,”Kosti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做法得到了总统的支持,那就是对整个行业负责,但国家必须通过堵住旧漏洞来为公司资本化。这不应该以牺牲银行为代价来实现。”

  据他介绍,政府将会讨论增加投资的问题,如果“有必要”,俄罗斯外贸银行准备向该公司提供贷款。Kostin表示,需要在5至7年内向USC和整个造船业投资5000至1万亿卢布。

  截至2022年底,USC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收入下降8.7%,至3500亿卢布,原因是部分订单被推迟,以及部分船舶因零部件供应中断而延迟交付。该公司损失约200亿卢布。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USC与中国造船业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USC就与烟台中集来福士共同在远东地区建立了大型船厂Vostok-Raffles,用于建造在北极地区运营的海工装备。Vostok-Raffles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由USC和中集来福士分别持有75%、25%的股份。

  先采购中国船舶设备取代西方设备!中俄造船业合作开启新阶段

  面对严峻的危机,USC和俄罗斯外贸银行已经将中国造船企业视为脱困的绝佳选择,并向中国发出求援信号。

  据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Bank)首席执行官Andrey Kostin近日表示,正在寻找金融和造船领域的中国合作伙伴。

  俄罗斯外贸银行在今年8月受俄罗斯总统普京委托管理俄罗斯最大国有造船企业——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USC)。首席执行官Andrey Kostin被视为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银行家之一,与总统普京关系密切,近期Kostin还陪同普京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他指出,USC过去一直以建造军舰为传统,现在USC的目标转向了商船领域,而中国是一个天然的合作伙伴。

  Kostin表示:“俄罗斯的造船业主要集中在军事领域,但现在对油船、液化气船、旅游船和渔船的需求很大。在过去几个月来,我们对困扰USC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此决定访问中国。”

  在近期于圣彼得堡举行的第十七届国际民用造船展览会暨会议“涅瓦-2023”上,中俄举行了商业对话,讨论了双边互动的一系列问题。会议主持人、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亚太研究中心主席、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决心在所有层面采取战略行动。

  他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特殊时期要求双方更加紧密地合作。两国元首给我们制定了进一步增加贸易额的任务:到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今年已经远远超过这一里程碑。根据我们亚太研究中心的预测,这一数字将超过2400亿美元。”

  USC全资子公司Sudoexport JSC(船舶出口公司)总经理Victor Rodin在致辞中强调,自2023年3月以来俄罗斯和中国造船业合作开启了新的阶段,其中“最具迫切性的领域之一是船舶零部件和产品的供应”。

  Rodin表示:“目前Sudoexport正被逐渐打造成为俄中造船业合作的组织和实际实施中心。与中国合作伙伴多次商讨之后,我们确定了一些方向。双方合作不仅包括中国向俄罗斯造船厂直接供应成品船舶设备,而且还供应俄制设备所需的零部件,并直接在俄罗斯本地生产。Sudoexport特别关注船用推进系统的供应(以及将来的本地化生产),其价格可达整个造船成本的50%。”

  Rodin特别指出:“接下来的方向完全符合俄联邦工贸部和USC所要完成的任务,即在俄罗斯发展船用柴油发动机和推进设备的生产,以取代已经撤离俄罗斯市场的西方制造商的设备。虽然不可能很快用俄罗斯设备完全取代它们,但使用带有低速和中速柴油机的中国船用推进系统将使这一任务的完成变得更容易。”

  他解释称,俄罗斯商船船队需要多种类型的船舶,包括油船和干货船、排水量4万-6万吨的运粮船、客船和渔船等,而USC将在所有类型的船舶上为中国船用设备找到所用之处。

  俄罗斯外贸银行也对与中国的合作充满信心。首席执行官Andrey Kostin认为,西方国家的制裁威胁不会阻止中国企业与包括USC在内的俄罗斯合作伙伴合作。

  通过将USC的控股权转让给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政府希望银行能够“吸引外部资金”来挽救USC。据了解,俄罗斯外贸银行是俄罗斯第二大商业银行,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全球性银行之一,2021年其总资产为2546.5亿美元。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外贸银行在俄罗斯拥有40家分行,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拥有13家银行子公司,其员工人数超95000名。俄罗斯外贸银行也是持有中国银行业务全牌照和首个在中国设立分行的俄罗斯银行。

  目前,俄罗斯正在大力发展本土造船业。去年8月,俄罗斯召开造船领域发展会议,普京在会上强调俄罗斯造船业应该积极发展并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装备。他还提出,建造大吨位船舶是俄罗斯造船业的主要前景领域之一,俄罗斯政府已经决定对这些项目的部分费用进行补贴,因为这些项目与工厂的本地化和俄罗斯在这一领域尖端技术的创造有关。

  根据俄罗斯政府的规划,俄罗斯将在未来5年内大幅更新商船队,计划建造至少260艘船。普京于今年6月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未来五年,我们将大幅更新商船队。工贸部已对大型造船计划进行了修改。为落实这一计划,我们将吸收国家福利基金的资金。”

更多 俄罗斯  造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