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山东港口再有大动作,日照港(600017)进行多项资产重组

山东港口再有大动作,日照港(600017)进行多项资产重组

2023-7-4 8:40:31

  7月1日,日照港(600017)发布公告称,拟收购烟台港、莱州港、龙口港、蓬莱港、日照港集团的部分资产。

  就在三天之前,6月27日晚间,青岛港(601298)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日照港集团及烟台港集团旗下的部分优质资产注入青岛港。

  值得注意的是,进行上述交易重组的日照港集团、烟台港集团均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烟台港股份、龙口港、莱州港、蓬莱港系山东省港口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港口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日照港融系日照港控股股东日照港集团全资子公司。

  通过此次收购,日照港(600017)获得了烟台、龙口、蓬莱等港口的物流业务注入;通过内部划转,集发公司将日照港集发远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资产也化归上市公司。也就是说,通过内外部两次动作,将烟台、日照两港的物流业务装入上市公司,有利于满足客户多元化服务需求,增强港口综合竞争力。

  另一面,日照港(600017)内部则再进行了一轮资产大划转。按照账面净值,日照港(600017)将持有的日照港股份岚山港务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的股权划转给集发公司。

  还将本部及所属第一港务分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第三港务分公司、动力分公司部分资产向集发公司划转增资。增资完成后,集发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6.5亿元变更为50亿元,仍为日照港全资子公司。同时,日照港向集发公司划转的资产总额为179亿元,负债金额125亿元,净资产金额54亿元。

  据了解,日照港参与资产划转的几家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集发公司:是日照港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全港的集装箱航线开发、码头装卸、铁路集装箱、拆装箱、货运代理等业务;一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焦炭、石油焦装卸服务的专业化公司,冶金煤年下水量,焦炭、石油焦年中转量均位于全国首位;二公司:日照港主力生产单位之一,以铁矿石、铝矾土装卸作业服务为主营业务。拥有生产性泊位15个,30万吨级矿石专用泊位2个,25万吨级、30万吨级大型通用泊位各1个;三公司:专业负责件杂货航线开发、码头装卸、货物仓储等服务,致力打造国际最大原木进口基地和中国沿海件杂货枢纽港;动力分公司:主要承担着日照港港区供电、供水、供热、污水处理四大系统运行维修服务安装,是港口专业化生产保障单位。也就是说,集发公司则在这一次划转中获得了日照港优质干散货资产的注入。

  山东省港口集团旗下各项资产重组并不意外。2022年,山东省港口集团成为青岛港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将在收购完成之日起5年的过渡期内,解决山东省港口集团存在的与青岛港经营同类或类似业务的问题。港口圈认为,上述交易是山东省港口集团落实前述承诺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减少山东省港口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青岛港主要从事集装箱、干散杂货、油品等各类货物的装卸及港口配套服务。此次重组将日照港集团、烟台港集团现有的港口优质资产注入青岛港,将促进青岛港主业规模化、集约化、协同化发展,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提升上市公司企业价值。对于日照港来说,也更好地整合了内部资源,优化资产结构,拓展了物流业务。

更多 日照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