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电动船舶勇扬帆 昂首阔步新蓝海

电动船舶勇扬帆 昂首阔步新蓝海

2023-10-13 13:02:50

福安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海岸线长104公里,赛江海岸线长60公里,水域面积550万平方米。赛岐港距上海港438海里,距温州港158海里,距香港554海里,距基隆港173海里,面对台湾、毗邻港澳、北承长三角经济区、南接珠三角经济区,海上交通便利发达。白马港内山脉环抱,水深浪平,潮差6-8米,港区陆域绝大部分为坚实基岩,地质地貌状况尤为适宜建造船台、船坞和码头,地理区位优势明显,船舶工业发展优势得天独厚。
 
福安船舶修造产业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三国时期。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赛江沿岸的外塘、长岐、六屿、沙岩等地“造船楼”已能建造1-50吨位的木帆船。20世纪30年代初,沙岩村“造船楼”已能建造100吨位的木质机动货船,外塘村造船技师设计、建造的运输船舶多达9种。20世纪80年代以来,福安船舶修造产业快速发展并逐步形成规模,成为福安工业的传统支柱产业和宁德市的重点产业,也是全省三大船舶集中区之一和百亿船舶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21世纪以来,福安船舶产业发展冲向高峰,船舶修造企业多达43家,先后有11家企业分别通过CCS、ZC和渔检的资质论证,32家企业通过省经贸委船舶生产能力认可,8家企业通过外籍船舶修理认可,万吨出口驳船、集装箱货轮、成品油轮、2000马力深海拖船等产品分别通过中国CCS、美国ABS和法国BV船检认证。形成了修理12万吨及以下散货船、滚装船、多用途船、集装箱船、拖轮、驳船等多种船舶,以及建造改装2万吨以下I级成品油轮、万吨多用途集装箱货船、8万吨及以下沿海货轮、2万吨及以下滚装货轮、万吨出口驳轮、大马力深海拖船、3000立米液化气船、1.2万吨沥青运输船、35000吨供油船、海洋专用工程船等船型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淘汰落后产能、航运市场变化和同行的激烈竞争,船舶产业面临“优胜劣汰”。目前,全市现有涉船业务公司260多家,其中船舶修造企业31家,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14家,“国字号”领军企业2家。全行业从业人员1万余人,拥有船舶修造施工队伍近50家,约有5000多人通过CCS、ABS、BV等船级社焊工考证,焊接技术闻名遐迩。全行业拥有0.1-10万吨船坞18座,总坞容量58.9万吨,年修船能力200万吨;船台70座,年造船能力100万吨;钢材预处理生产线7条,年处理能力31万吨;靠泊舾装码头36座、3156米;总占地面积4039.5亩、使用海岸线总长20.142公里、海域使用总面积3340亩。2022年,船舶修造产业累计完成规上产值11.11亿元,完成造船完工量61艘。2023年1-8月,船舶修造产业完成产值8.45亿元。
 
“十四五”以来,福安船舶产业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发挥技术研发、产品创新、自身资源等优势,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品质、拓市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福宁船舶重工承建的“大型鲍鱼养殖装备平台”建成下水。该平台配置 72 个钢制养殖框,可容纳 15120 屉鲍鱼,配备有水质检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可通过传感器对水质、盐度、酸碱值和溶解氧进行检测和数据传送,以及通过无线图像传输系统实现远程视频监控,传输距离不少5 千米。该项目填补了我国大型鲍鱼养殖装备的技术空白。福建省南方船业有限公司负责建造总投资超过1亿元的“宁德1号”大型深远海养殖平台顺利下水。该平台是全国首座入级中国船级社(CCS)的半潜式全框架深海养殖平台,后续将用于霞浦四礵列岛开展大黄鱼深海养殖,年总产值有望超过亿元。该平台总长 120 米、型宽 56 米、型高 12.5 米,总高度为 32 米,总容积为 65000 立方米,在正常情况下可抵抗 12 级暴风,在恶劣天气下可抵抗 17 级暴风,通过人工或遥控整体下降,以消除恶劣海况或赤潮对网箱本体及养殖鱼类的影响。并配备先进的风力及太阳能发电设备、储能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深水自动投饵装备、海水水质检测设备、自动曝气装备、水下补光设备、鱼类采捕装备、两个洗网巡逻海洋机器人、实时海上监控系统、海洋环境气象监测装备等,拥有 6 项国家专利,其半潜技术居于世界养殖行业前列。福建恒生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成功建造国内最大、长165米、最大型宽48米、型深9.28米、载重23500吨的海洋大件运输船“中宇188”,可承接国际大部件整体海上运输业务,并填补我国海洋大件运输船的一项空白(号称准航母)。
 
今年以来,福安船舶企业相继接到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及香港的订单,完成维修、新造船舶超过35艘次。由福建省长兴海洋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承建的塞拉利昂籍“大德3”“大德5”出口客滚船在福安顺利下水。其中“大德3”船长132米,船宽22.6米,型深7.3米,主机为宁波中策6620千瓦,总吨为12541吨,装载人员306人,容装车辆230辆;“大德5”总长132米、船宽22.6米、型深7.3米、总吨数12611吨、经济航速16节,可载客人数306人、载运车辆160余辆,由福建省易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出口的高端海工装备、自升式浮吊起重船“NORTH WAVE 1”(船长108m,型宽22m,型深4.8m),装船工作圆满成功。出口印度尼西亚、塞拉利昂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与此同时,福安船舶业在国家“双碳”战略、省、宁德市推进“电动福建”“电动宁德”的大背景下,紧跟时代潮流和国家政策趋势,紧抓发展良机,锚定电动船舶发展方向,持续在产业链补链强链、结构调整、充电设备布局等方面发力,推动船舶修造与电动船舶产业转型升级。福安市出台《推动电动船舶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成立船舶产业专班,指导船舶修造产业大力发展电动船舶和海洋装备。福宁重工继去年成功建造全省首制内河增程式电动货船武夷2号、混电货船武夷1号,今年又成功建造由我省自主研发、设计的首艘现代双层纯电动游船——“茉莉号”顺利下水。相较常规动力的船舶,纯电动游船,排放为零,噪声很小,游客的体验感比较好,没有尾气排放和燃油泄漏的风险,这条船的建造,实现了纯电动游船在福建省内零的突破;白马船厂国内首制2艘电力推进沿海自卸砂船,建港海洋装备建造1艘长21.5米、宽5.96米、载客12人、电池容量2×188.5千瓦时的旅游观光船等电动船舶,相继下水试航并投入使用。标志着福安制造海上电动装备正式启航。
 
各级党委政府、各级行业协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福安船舶产业转型升级、突围振兴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今年,10月中旬在福州召开的“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给船舶修造产业搭建了一个与世界船舶市场、技术、装备对接的合作平台,我们期望通过这次“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与更多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携手合作,获得更多的新技术、新工艺,推动船舶产业创新转型。同时,热烈欢迎国内外客商投资福安船舶产业,参与福安船舶企业兼并重组、股份合作、技术改造、创新升级。借力新能源绿色东风,驰骋市场新蓝海,推动福安船舶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 电动船舶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