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圣诞节前,集装箱运价可能会降至疫情前的水平

圣诞节前,集装箱运价可能会降至疫情前的水平

2022-10-13 8:47:02

  目前,各主要贸易航线的运费加速下滑,正促使行业分析师修正集装箱市场“正常化”的预测。

  汇丰(HSBC)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称,按照即期运价目前的下滑速度,航运市场运价最早可能在今年年底降至2019年的水平——此前的预期是在2023年年中。

  该报告的作者指出,根据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数据显示,自7月以来已下跌51%,平均每周下跌7.5%,如果继续下跌,该指数将跌回疫情前的水平。

  该行分析师表示:“需求弱于预期、拥堵缓解速度加快,以及为获得边际货运量而展开的价格竞争,导致了运费急剧下降。”

  基于这一背景,汇丰的航运、港口和亚洲运输研究团队正将其“低谷情景”(即该行业的触底点)推进至2023年中期,而此前的预测为2024年。

  报告称,2023年和2024年的班轮公司利润存在“显著的下行风险”,因此该银行已将利润预期下调“高达51%”,并下调了股息预期。

  汇丰(HSBC)表示,黄金周假期后运力的恢复,将是决定“运费是否很快企稳”的“关键点”之一。该行补充称,可能在班轮公司第三季度营收报告中披露的指导方针的潜在变化可能会让大家深入了解航运公司在维护合同方面取得了多大的成功。

  尽管如此,银行分析师预计,如果费率降至亚经济水平,航运公司将被迫采取“过激措施”,预计运力约束的调整将会出现,尤其是当运价低于现金成本时”。

  与此同时,Alphaliner报告称,北欧港口的拥堵和英国最大集装箱港口费利克斯托港两次为期八天的罢工,都不足以阻止SCFI中国-北欧业务在第三季度49%“显著”下跌。

  据Alphaliner统计,第三季度,18个联盟环线(2M联盟6个,海洋联盟7个,THE联盟5个)在北欧停靠了687个港口,比实际挂靠减少140个。该咨询公司表示,MSC和Maersk的2M联盟减少了15%,海洋联盟减少了12%,而在之前的评估中保持了最多挂靠的THE联盟在此期间却减少了26%。

  Alphaliner表示:“费利克斯托港在第三季度错过远东环线挂靠的比例是最高的,这并不奇怪。” 该港错过了超过三分之一的计划停靠,并错过了海洋联盟环线的双重挂靠。鹿特丹、威廉港和泽布吕赫港是转移挂靠的主要受益者。

更多 集装箱运价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