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船舶越大越容易发生这类事故!六大关键因素需考虑

船舶越大越容易发生这类事故!六大关键因素需考虑

2024-2-23 8:42:12

  保赔协会Gard近日表示,其在一项新研究中深入研究了天气对集装箱堆垛倒塌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不断增加的浪高的影响、浪高风险的量化以及不同经营人对天气变化的敏感性等因素都对集装箱堆垛倒塌有所影响。

  本次研究包含了Gard在2016年至2022年期间的所有集装箱堆垛倒塌案例,以及相关天气数据。研究表明,较大的集装箱船更容易发生堆垛坍塌。数据显示,支线船在6年间的平均索赔频率为1%,而15000 TEU以上的船舶的平均索赔频率为9%。

  研究事故中有一半发生在浪高超过7米的海域。事故往往发生在船舶处于逐渐恶劣的天气中长达一周之后,在这种情况下绑带可能会松开,同时恶劣的天气又使船员无法检查所有货物装置。

  该研究还强调,由于运营商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内部规定的船舶天气阈值不同,一些集装箱运营商或船东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到恶劣天气带来影响的风险。

  研究还指出,绑带和系固设备维护不善也是造成堆垛倒塌现象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有许多集装箱落水,在Gard的集装箱船状况调查数据中,插座和绑扎孔的腐蚀列前3位。

  研究解释说,船舶长期暴露在恶劣天气下可能会导致集装箱内的货物固定状况恶化,从而可能导致货物松脱并在集装箱内移动。这反过来又会增加集装箱堆垛的受力。

  根据研究结果,Gard给出了集装箱行业各利益相关方需要考虑一些关键问题。

  对天气阈值的优先考虑存在冲突

  不同利益相关方对天气限制因素(如航程的最大风力和浪高)的理解是否存在差异?如果是,原因是什么?

  船舶运营商和船长之间可能会在航程选择优先级上出现冲突。船长可能更倾向于选择稍长的航线,以减少恶劣天气的影响,而船舶运营商可能会优先考虑节省时间和燃料,从而有可能挑战极限。此外,Gard还注意到,向船舶提供的航线建议可能因其委托人是租船人还是船东而有所不同。在确定天气阈值时需要考虑的另一个变量是船舶的稳定性,由于重量申报错误和/或装载位置不匹配,船舶的稳定性可能与计算机的计算结果不同。

  适用于复杂横摇现象(rolling phenomena)的工具

  船舶是否有合适的数字/自动化工具来评估共振、同步和横摇等参数复杂现象的风险?

  对海员来说,“恶劣天气”一词是主观的。通常,有关降低风险的建议要么过于简单(建议完全避免恶劣天气),要么过于复杂(建议主要基于估计值计算共振、同步和横摇风险)。虽然评估天气对船舶运动的影响在理论上看似简单明了,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存在大量未知因素和不可预测性,这对海员来说更具挑战性。

  恶劣天气时绑带松动

  绑扎效果是否会逐渐松弛,进而导致一定时间后失效?

  船舶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持续颠簸、摇摆可能会对集装箱堆垛施加额外负荷,进而可能会导致绑带出现松动。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尤其当船舶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长时间航行时,松动过程可能会提前。从理论上讲,例行绑带检查似乎是一种适当的预防措施,但在实际操作中,这可能会带来安全问题,因为在绑带检查期间,船员将暴露在恶劣天气中。在大型船舶上这种风险会更大,因为船上有更多的绑带需要检查。

  为系固设备老化的船舶制定更严格的气候航线

  对于集装箱插座和绑扎孔老化的船舶,是否应更注重气候航线的考虑?

  经验表明,由于使用和维护不当,绑带和系固设备的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下降。因此,堆垛倒塌事故调查往往强调绑带和系固设备的维护不善是造成事故的因素,这一点也不足为奇。事实上,在Gard的调查数据中,插座和绑扎孔老化的腐蚀位列前3位。

  而事实是,尽管存在这些问题,但出于商业原因,维修工作往往被推迟到进坞后再进行。因此,Gard建议,在进行维修之前,受影响的舱位应停止使用,但从单纯的航线角度来看,可能需要对此类船舶适用的天气阙值进行调整。据了解,一些集装箱船运营商已经为自有和租用船舶制定了相关程序。

  天气对集装箱内货物安全的影响

  集装箱内货物的固定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承受恶劣天气造成的移动?

  船舶长期暴露在恶劣天气下可能会导致集装箱内货物的固定状况恶化,从而可能导致集装箱内货物出现松脱和移位。这反过来又会增加集装箱堆垛的受力。船员对此缺乏了解和控制。解决方案包括与托运人进行沟通并对其进行培训,同时实施改进的了解客户(KYC)程序。

  拓宽气候航线的关键绩效指标

  安全天气航线和避免恶劣天气影响是否应作为内部关键绩效指标(KPI)的组成部分?

  现代数字工具使评估船舶或船队在特定时间段内的天气风险变得更加容易。这种评估不仅可以帮助公司确定其船舶遇到的天气条件是否超过了内部规定的阈值,还可以帮助公司与其他类似规模和类似航线的船舶(无论是同一管理/所有者,还是不同管理/所有者)进行比较。鉴于大多数集装箱运营商已经有专门的团队出于效率和调度的目的关注船舶航线,如将其关注点扩大到航行和货物安全方面可以有效提高安全性。

更多 船舶事故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