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这类船舶为何事故多发?

这类船舶为何事故多发?

2022-6-22 8:41:13

  近日,牲畜运输船“AL BADRI 1”号在苏丹萨瓦金港倾覆随后沉没,船上载有约16000只羊。

  初步调查显示,超载可能是倾覆的最大原因,因为该船允许的最大载重量为8000只羊。

  此次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大部分羊溺亡了,只有700只幸存下来。

  在全球范围内,牲畜运输船的船龄通常比一般商船要大,有的船龄超过40年。

  几乎所有牲畜运输船都是改装而来。

  动物福利基金会于2021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被选中改装成牲畜运输船的船舶在开启新的服务时通常已经达到了一般的拆解年龄(约30年)。

  与其他类型的船舶相比,牲畜运输船的数量要少得多,不到200艘。

  然而,这类船舶遭遇的火灾、倾覆、搁浅等事故数量却远比其他船型要高。

  近几年已经报道了多起牲畜运输船事故:

  1、2019年1月,牲畜运输船“Wardeh”号在土耳其梅尔辛附近的地中海搁浅。

  该船在锚泊期间被强风暴袭击,船上只有两名值班人员,结果造成了严重横倾。

  2、2019年5月,悬挂多哥国旗的牲畜运输船“Boi Branco”号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停泊期间起火,事故发生时船上并未载有任何牲畜,41名船员得到了安全疏散。

  该船建造于1976年。

  3、2019年11月,在帕劳注册的2113载重吨牲畜运输船“Queen Hind”载有14000只羊,在罗马尼亚米迪亚港发生倾覆并沉没,22名船员全部获救,但是只有32 只羊被发现在海中游泳而获救。

  该船建造于1980年。

  4、2020年9月,巴拿马籍牲畜运输船“Gulf Livestock 1”号因遭遇台风“梅莎”,一个发动机失去动力,被海浪击中,随后这艘载着43名船员和近6000头牛的船舶在日本海岸倾覆沉没,只有两名船员幸存下来。

  该船建造于2002年。

  5、2021年8月,牲畜运输船“Elbeik”号在西班牙塔拉戈纳港附近水域发生火灾,船上18名船员得到安全疏散。

  牲畜运输船为何事故多发?

  牲畜运输船是一种独特的船舶,其作用是在海上运输牛羊等牲畜。

  这些船舶本质上并不是作为牲畜运输船设计的,而是在其生命后期进行了改装以满足牲畜运输的要求。

  有专业人士指出,很少有牲畜运输船是从头开始建造的,她们的设计也没能充分考虑到强度、稳性和牲畜舒适的真正需求。

  如今运营中的大多数牲畜运输船都是由集装箱船、汽车运输船或杂货船改装而成。

  此类船舶具有纤细的船体形状,与散货船和油轮等船体更饱满的船舶相比,横向稳性显著降低。

  改造后的牲畜运输船配备了多个甲板,以便容纳更多的动物,这增加了受风面积并恶化了横向稳性。

  这两种情况相结合导致牲畜运输船难以遵守IMO完整稳性规则中的天气标准。

  此类船舶可能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保持数千只动物货物的垂向重心(VCG)。

  根据船舶的稳性要求,VCG不得超过允许值,该值是固定的,取决于船体线型和操作吃水。

  牲畜运输船船体的实际VCG取决于牲畜在指定甲板上的位置。

  如果不加控制,装载模式的任何改变都极有可能危及整艘船的稳性。

  此外,牲畜运输船基本上都是老旧船舶。

  这些船舶在以原始船体形式运行了近15至20年后才被改装成牲畜运输船,如今正在运营的牲畜运输船的平均寿命为37 年。

  随着船龄的增长,结构的疲劳强度会逐渐降低并增加发生灾难性故障的几率。

  而且,主机、推进系统和其他机械在改装过程中很少更新,这很有可能导致船舶在海上频繁发生故障。

  专家还表示,稳性降低是许多牲畜运输船事故的共性,这是当今大多数牲畜运输船最重要的弱点。

  为避免此类故障,放弃单体船结构可能是一个有用的选择。

  从本质上讲,这种船体不够稳定,不适合用作牲畜运输船,使用双体或三体等多船体结构替换现有船体将有效提高稳性。

更多 船舶事故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