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飓风黛比重创澳洲,澳焦煤上周涨了86%!

飓风黛比重创澳洲,澳焦煤上周涨了86%!

2017-4-10 13:46:09

  飓风的威力下,澳洲焦煤价格飙涨。

 

  据Steel Index数据,澳洲焦煤今日涨幅达到34%,报283.10美元/吨,创去年12月9日来新高。本周澳洲焦煤累计涨86%,创四年最大单周涨幅。

 

  3月下旬,六年一遇的飓风黛比袭击澳洲。受飓风“黛比”影响,澳洲多个铁路被洪水淹没,澳洲焦煤运力受到严重影响。矿业巨头嘉能可、力拓、必和必拓、皮博迪均在澳洲昆士兰当地运煤铁路关闭后宣布不可抗力事件。

 

  据对冲研投,受澳洲飓风Debbi影响,澳洲四条主要铁路通道被洪水淹没,需要1-5周的维修时间,其中最重要的铁路Goonyella(占70%的发货量)现评估要5周之后才能正常。Goonyella铁路线直接连接海波因特、DalrympleBay和AbbotPoint三大主要出口港。

 

  钢之家高级分析师杜洪峰称,受飓风“黛比”的袭击,昆士兰多座大型煤矿关闭,大型煤炭出口码头停运,船运滞期,对炼焦煤市场形成利好支撑。运输中断导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澳洲焦煤期货SCAFc1周一大涨逾25%至每吨197美元,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由于3月份进口炼焦煤港口集中到货较多,目前的影响仅仅是市场预期。

 

  据Steel Index数据,澳洲焦煤4月7日涨幅达到34%,报283.10美元/吨,创去年12月9日来新高。上周澳洲焦煤累计涨86%,创四年最大单周涨幅。

 

  澳洲焦煤的疯狂同时也带动了其它煤种价格上涨。这背后除去需求端钢厂复产等因素之外,供给端方面,澳洲煤矿在超级飓风黛比的打击下损失惨重。

 

  我们经过测算发现,单就产量来说飓风黛比带来的原煤产出影响就高达2100万吨,换算成冶金焦的产量大约在1000万吨。这意味着短期内国际市场上的冶金焦供给将蒸发1000万吨。

 

  作为参照,2016年澳洲全年出口冶金焦1.89亿吨,其中大约3800万吨发往了中国。因此按照这个比例推算,短时间内国内澳洲进口冶金焦市场的供给减少将达到200万吨。

 

  国内最大煤炭市场之一的秦皇岛港,其总体煤炭库存也不过约500万吨。

 

 

  实际上,不仅是外盘焦煤期货大涨,内盘焦煤期货也一度大涨。4月5日下午,焦煤焦炭走势异常强劲,焦煤期货主力收盘封涨停,焦炭收涨8.1%。分析称,这主要受到了外盘焦煤上涨的带动和雄安概念的刺激。不过近两日,内盘焦煤涨势已有所回落。今日,内盘焦煤收跌3%。

 

  除去矿井之外,飓风黛比还造成了澳洲大面积的洪水,导致交通瘫痪。

 

  原煤在从矿井挖出后,生产商会将其进行加工处理,随后通过铁路运往附近的海港。目前昆州和新南威尔士州有部分地区的洪水仍未退去,正常铁路交通运转恢复还需要数周的时间。

 

  据对冲研投,受澳洲飓风黛比影响,澳洲四条主要铁路通道被洪水淹没,需要1-5周的维修时间,其中最重要的铁路Goonyella(占70%的发货量)现评估要5周之后才能正常。Goonyella铁路线直接连接Hay Point、Dalrymple Bay和Abbot Point三大主要出口港。

  

 

  另一方面,飓风袭击带来的大风和大浪也对港口设施造成破坏,具体影响程度我们正在与澳洲当地港方进行交流;按照过往经历,飓风袭击过后港口方面需要大约半周的时间对设施检修、调试,其后才能恢复正常运营。

 

  因此,从铁路货运和港口航运的角度来说,矿区——澳洲港口——中国这一条货运链要完全恢复正常运转,还需要至少5周时间才能恢复。也就是说,未来五周内澳洲方面的煤炭发船仍然不能正常化。

 

  所以从这个角度,短时间内国内市场上,由飓风带来的澳洲冶金焦供给缩水可能将超过200万吨。具体幅度将取决于澳洲方面的检修和复产进度。

 

  为什么是冶金焦?

 

  那么,在动力煤和冶金焦的进口同样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冶金焦涨势会如此疯狂?

 

  首先,国内煤矿出产的动力煤供应充足;

 

  其次,从需求的角度上来说,当下国内钢厂在利润支撑下纷纷复产;

 

  最后,我们可以参考这么一个事实:生产一吨生铁,大约需要1.6吨的铁矿石,0.5吨的冶金焦和0.1吨的动力煤;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市场对优质冶金焦的需求要高于对动力煤的需求。

 

  目前来看,澳洲冶金焦供给的正常化在短期内恢复可能性不大。加之自4月6日开始,大秦铁路进入检修季,从大同发往渤海湾地区港口的运力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同时当下煤矿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加码,国内煤矿产出受到压缩。因此总体来说,4月的国内煤焦市场总体将呈供给紧缩态势。

 

  小编咨询澳大利亚当地代理后得知,澳大利亚现在已经有多家发货人宣布“不可抗力”。

更多 飓风黛比    焦煤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