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面对高运价!FMC出手了

面对高运价!FMC出手了

2024-1-16 9:01:31

  由于红海危机的急剧升级,海运费已经出现了翻倍上涨。高运价使得船货双方的关系再度紧张。

  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将于2月7日召开听证会,讨论红海危机对航运和供应链的影响,以及船公司收取费用的合理性。全球供应链中的托运人和其他参与者将有机会向美国当局解释红海不断升级的局势如何影响他们的业务。一份声明称,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将于2月7日就红海和亚丁湾的情况举行“非正式公开听证会”。这次听证会将为供应链中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一个与FMC交流的平台,阐述胡塞武装袭击商船对企业运营造成的干扰破坏、为应对该事件采取的措施以及造成后果和产生的影响。美英日前在也门进行了连续空袭,胡塞武装威胁进一步攻击红海商船,导致高达90%的集装箱船绕道南非好望角,与此同时,袭击事件促使多家航运公司大幅调涨运价以及在往返以色列的水域航行时引入各种额外费用,例如战争费等。航运业人士普遍认为,红海危机是短期效应。

  货主担心高运价和供应链的混乱,而全球船公司则忙于调度船舶,甚至租船以投入欧洲和地中海航线。马士基大规模租船,MSC等航运巨头也在中国和东南亚抢租空箱,希望在亚洲出货高峰期狠赚一笔。与此同时,船公司从15日起再次宣布欧美线运价上涨。货代业内人士透露,美线每40尺柜运价上涨约1000美元,欧洲每40尺柜上涨约1200-1500美元。由于船班和舱位减少,以及旺季附加费等其他附加费用,预计未来运价涨幅有限。

  目前,红海危机仍未找到解决方案,亚洲至欧洲的大量船舶绕道好望角的情况可能持续到第一季度,甚至上半年。这有助于支撑高运价并消化过剩运力。航运业第二季度的运营表现取决于两大变数:红海局势的发展和欧美订单状况。欧洲受到俄乌战争和红海危机的影响,经济表现不如预期,需求疲软。相比之下,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机会较大,且民众持续消费,因此美国线运价有支撑且持续上涨。预计美国线将成为航商的主要利润来源。然而,中美等国的进出口商和货主对高运价和难以订舱等问题抱怨不断。因此,美国FMC决定于2月7日举行非正式听证会,讨论红海危机对海运业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正值各国努力对抗通胀、提振经济之际,FMC此举备受关注,欧盟的动向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据了解,FMC将搜集供应链各方的意见,包括船公司收取费用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歧视和不公平交易等问题。

  FMC规范各项运价的报备制度,提高主管机关对航运业务的监管权力。该机构重点关注产业垄断、限制征收特殊费用等问题。在疫情期间,船货双方对货柜滞留费等问题的争议不断,据传已有船公司和货代因此受到处罚。

更多 高运价  FMC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