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除夕,远洋轮船上老船长最操心的,是这顿“海上年夜饭”

除夕,远洋轮船上老船长最操心的,是这顿“海上年夜饭”

2024-2-7 8:53:42

  从洋山港出发,经香港、新加坡,随后一路向西穿越太平洋,依次停靠桑托斯、巴拉纳瓜、里约热内卢等巴西港口,完成横跨10个时区,19200公里的海上运输,随后再返程。“阿根廷号”远洋轮船这样一次往返,需要耗时90多天。

  本月初,26名船员们操纵着这艘轮船,在海事部门的护航保障下,再一次从宁波舟山港出发,向南美挺进。和往常相比,这次旅途显得有点特别,因为他们将在海上度过自己的春节。除夕那天,他们将离开新加坡,抵达马六甲海峡,开启旅途中海上逗留时间最长的一次航行,需要在20多天后才进港停泊。

  虽然春节期间远渡重洋,但是无论身处何方,家的温暖总能跨越山海,抵达每位船员的心中。在充满挑战的海洋舞台上,船员们有自己欢度春节的方式,他们用一顿“海上年夜饭”,表达着对亲朋好友深切的思念,展现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传承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

  除夕夜的海上年夜饭

  是老船长最操心的事

  “阿根廷号”远洋轮船的船长周海峰,已过知命之年。1996年,他从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海上奔波,至今已有28个年头。

  春节不回家,对他来说早就习以为常,“航海,和所有交通运输都一样,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

  在船上,这位“老大哥”不仅要负责掌舵,把握轮船行进的方向;也要像家中长辈一样,关心着大家生活的点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如何让船员兄弟们开开心心过个好年,是他最操心的事。

  船员兄弟们来自天南海北,各地过年的习俗也有所差异,但是贴春联、包饺子都是一样的。周海峰就组织大家把船当成家,写福字、贴春联、做年夜饭,营造起浓浓的年味。

  当然,在做这些事情前,首先要保障轮船的行驶安全。“比如说我们开出去以后,到了印度洋上,航行的船只比较少了,这时候大家可以稍微放开一点,有时候如果时间不凑巧,我们就会把年夜饭的时间往后顺延或是提前。”

  除了一起吃顿“海上年夜饭”,船员们也会自己组织一些活动。“现在船上的设施都很齐全,我们可以一起下棋、套圈、唱卡拉OK。今年,我们甲板部和轮机部还约好了在春节期间,打一场篮球友谊赛。” “阿根廷号”远洋轮船二副船员马宏飞告诉记者。

  船上生活多姿多彩

  家人依旧是最深的牵挂

  虽然船上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但对于船员们来说,家人依旧是最深的牵挂。

  相比起船长周海峰,马宏飞的资历不算老,但也已经在海上待了11年,“对于我们海员来说,春节在家里度过,其实是挺不容易的一件事。像我从业以来,春节在家里过的也就三四次。”

  除了父母和妻子,马宏飞最挂念的是5岁的女儿,“孩子现在慢慢长大了,平时开视频通话,她就会撒娇。离开时间久了,她也会想爸爸,想着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你为什么过年又不在家?”

  面对孩子的问题,马宏飞只能回答:“爸爸争取明年看能不能在家过年。”但他自己内心知道,这件事真的只能是“争取”。他希望随着女儿逐渐长大后,能明白爸爸其实是在努力工作,这是爸爸的职业所需。

  谈起家人,船长周海峰也是倍感亏欠,“干我们这行,遗憾的就是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少,对他们的照顾也少。” 还好,懂事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也找到了工作,基本不用他操心。新的一年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家人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隔空送上节日祝福

  他们再度扬帆远航

  从新加坡出发不久,周海峰和家人通了电话,提前祝他们新年快乐。

  这几年,随着科技的进步,船员们在海上的日子不再那么枯燥。大部分时间,他们都能通过网络联系家人,节假日也可以在线上云团聚。

  由此带来的便捷,上了年纪的周海峰感触最深。“以前,船上没有网络的时候,过年过节公司也会组织我们和家人通话。” 周海峰说,当时的通话,靠的是“单边带”,其实就是船上与海岸电台之间的无线电通话。

  “通过一个固定的频率,调好了以后,我在这边说,我爱人和小孩在那边听。实际上相当于一个开放式的通话,其他船上只要有这个设备,调到这个频率,也能听到我们讲话,没有什么隐私。”

  即便如此,在海上通讯还不发达的年代,大家依旧非常珍惜这个和家人通话的机会。

  如今,随着海上网络信号覆盖越来越广,通讯变得更加自由简单,也消解了许多船员们思乡情绪。

  “和家人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一切都好,就继续安心加油干。”周海峰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船长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