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船载集装箱瞒报谎报,法律后果很严重!

船载集装箱瞒报谎报,法律后果很严重!

2020-12-4 13:59:28

  严厉打击船舶载运危险品集装箱瞒报谎报, 泉州海事局持续在行动。2020年12月1日,组织召开船舶载运危险品集装箱瞒报谎报专项行动推进会,研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重点难点工作,固化成功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2020年7月,泉州海事局部署开展船舶载运危险品集装箱瞒报谎报专项行动。目前,该局已开箱92箱次,查处6起谎报瞒报违法行为,处罚金额超过42万。

  集装箱装载危险货物发生事故案例

  案例一

  2019年5月25日7:30左右,泰国东部的林查班(Laem Chabang)港口一艘停靠在A2码头名为“XX”号的货船上的集装箱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经统计本次事故中,直接烧毁的箱子34个,爆炸物散落半径三百米外(总计损坏103个箱,150TEU)。有130多人被送医。

  本次大火起源于该轮三号舱,事故发生前船员干完活,刚刚盖上舱盖。该轮本航次的配载图上,三舱并没有危险货物。事故发生前也并没有发现明显有冒烟、着火迹象,爆炸非常突然。大火是来自于装有化学物质次氯酸钙的集装箱,危险货物瞒报应该是造成本次事故的最重要原因。

  案例二

  2018年6月13日2215时,孟加拉湾印度加尔各答附近海域一艘名为“XX”的印度旗集装箱船突发火灾。船上有22名海员以及464个集装箱。该船上的一个集装箱发生爆炸后起火,随后在恶劣海况以及大风的作用下火势迅速蔓延,该船70%的甲板被火灾所覆盖。

  印度海岸警卫队于14日0080抵达现场,印度海军也派出了一架Sea King 42C直升机前往现场协助海岸警卫队。7月2日,该轮在燃烧三周后沉没。因沉没位置在浅水区,因此船体底部搁浅,部分船体浮在水面上。许多集装箱进入水中,并漂浮在海面。

  集装箱瞒报谎报的主要成因

  01受经济利益驱使,相关方为了节省危险货物的高昂运费,或为了逃避安全监管。

  02相关方缺乏安全意识,未能认识到危险货物运输时的潜在隐患,抱有侥幸心理。

  集装箱瞒报谎报的安全风险

  01未按危险品包装要求装箱,致使危险货物无法经受海上运输的常规风险。

  02未对装载危险货物的集装箱张贴正确的标志和标识,无法识别危险箱。

  03有关危险品集装箱被装载在不适运的船舶上,风险系数增大。

  04未对危险品集装箱进行正确的积载隔离,导致事故。

  05未能准确掌握货物信息,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无法通过正确的方式灭火。

  06一旦危险品集装箱落水,对环境造成污染。

  集装箱瞒报谎报的法律后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六条

  违反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管理规定,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中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

  未经依法批准,擅自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的,依照有关危险物品安全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七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四)在托运的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化学品,或者将危险化学品谎报或者匿报为普通货物托运的。

  《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第四十六条

  违反本规定,在托运的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货物,或者将危险货物谎报或者匿报为普通货物托运的,由海事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属于危险化学品的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属于危险化学品以外的危险货物的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整顿。对于存在违法行为拒绝接受处理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将按照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有关工作机制,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泉州海事局将按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结合新问题新情况,持续推进专项行动工作。同时,将完善固化经验,强化联合执法,加强信息沟通,完善奖励制度,营造严查氛围,全力规范辖区危险品货物运输管理,持续打击船舶载运危险品集装箱瞒报谎报行为。

更多 集装箱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