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内河港口TOP20出炉,又是谁霸榜啦?

内河港口TOP20出炉,又是谁霸榜啦?

2022-1-27 14:52:15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全年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数据。2021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55.5亿吨,同比增长6.8%。根据港口圈统计,2021年,全国亿吨港口为45个,其中沿海港口26个,内河港口19个。

  由于受地理水文条件等因素限制,国内内河港口的机械配置、堆场建设、港口管理等方面发展相对滞后。但近年来,内河港口腹地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港口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伴随着大型港口集团、港口运营商在内河港口的角逐,更有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都使得我们无法再忽视内河港口的长足发展。

  据此,港口圈整理了内河港口TOP20的排位,前十分别是:苏州港(第1)、泰州港(第2)、江阴港(第3)、南通港(第4)、南京港(第5)、镇江港(第6)、重庆港(第7)、苏州内河港(第8)、九江港(第9)、杭州港(第10)。

  意外的是,内河港口前十榜单中,除了重庆、浙江、江西三省市能分走一杯羹外,其余7个排位由江苏省所属港口稳稳占据。情理之中的是,江苏省地处河流众多的长江三角洲、淮河下游地区,河川交错,水网密布,是我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最高的省份,拥有等级航道里程约8709公里。且由于其背靠强大的经济腹地,2021年江苏GDP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达到11.63万亿元,增长8.6%,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二位。

  江苏省内河港口布局规划(2017-2035)表示,随着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江苏省内河港口经营的主要货种也将发生相应变化,传统能源、原材料增速放缓;城市建设所需的矿建材料总体稳定;集装箱、其他件杂货等增速加快,比重提高。具体预测结果为,2025年、2030年和2035年江苏省内河港口总吞吐量分别约为6.7亿吨、7.3亿吨和7.7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到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将分别达到100万标箱、180万标箱和250万标箱左右。

  作为唯一上榜的西南港口重庆港(第7),2021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98亿吨,同比增长20%。在海运集装箱价格上涨、一箱难求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快速发展,同时支持四川泸州、宜宾等长江沿线港口货物经重庆港进行“水水中转”,扩大水运物流业务辐射面。

  江西则有九江港(第9)上榜。九江港拥有长江岸线152公里,是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是江西省唯一的通江达海的外贸口岸,港口货物吞吐量在全省占比80%以上。2021年,九江港货物吞吐量获得双位数增长,得益于政府对大宗货物散改集和铁水联运予以重点扶持,陆续对港铁联运的煤炭、矿石等大宗货物给予运价优惠;多式联运更加完善,牵手赣州国际陆港,建成江西省内首个异地无水港,集装箱铁水联运开通至省内10个站点;提升江海直达服务品质,打造外贸集装箱货物运输速通模式,稳定开行九江—上海“天天班”。

  安徽内河港口也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榜单中就有芜湖港(第11)、池州港(第14)、马鞍山港(第17)等三个亿吨港入围。安徽港口2021年累计完成港口吞吐量5.83亿吨,同比增长约7.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4万标箱,同比增长约5.0%。港口圈认为,上述增长得益于全省港航资源整合、“一核两翼”集装箱运输体系构建、对外合作全面铺开。但与此同时,今年受煤价高导致腹地耗煤企业减少了海进江煤炭的采购,也限制了增幅。

  浙江省内,有杭州港(第10)、湖州港(第12)、嘉兴内河港(第13)三港上榜。浙江内河港口和沿海港口紧密结合,前者深度融入浙江省“一体两翼多联”港口发展格局,强化与宁波舟山港的战略合作,打通第二进港通道。同时,依托基建和房地产建设、新建化工企业投产等新项目对矿建材料、钢铁、化工原料及制品等货种的拉动,保持增长。

  湖北省则有武汉港(第15)、宜昌港(第16)两港入围。2021年,湖北省港口吞吐量累计完成4.88亿吨,同比增长28.58%。武汉港实现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工程开港通车,打通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开通武汉至韩国近洋直达航线、武汉至宁波舟山港直航航线、武汉至济宁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武汉至营口港沿海直达航线、武汉至南京集装箱快航航线等;推动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项目签约,打造横跨东亚、中亚及欧洲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贵港港2020年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大港,作为榜单新贵,位于西江航运干线中游,是我国内河主要港口和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沿江布局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及工业园区,同时大力构建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增加船舶运力等举措,打造并形成东融粤港澳大湾区、西合云贵的便捷水运通道。如今,在贵港港3000吨级船舶常年通航,集装箱班轮实现了“天天班”,贵港港的物流已覆盖珠三角、云贵等地,转运大连、上海、福州、香港等主要港口和东南亚各地。

  港口圈认为,无论谈到长江干线还是珠江水系,我们很容易将其与欧美港口发达的内河运输体系对标。欧美内河坚持要把陆运货物向水运分流,因此制定了若干有利于内河运输发展的政策,如稳定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允许对内河集装箱运输进行补贴,加重对陆路运输的税赋,实行豁免内河运输船舶航行税、航标费和进港或停泊费等费用,也只有如此,才能体现内河“黄金水道”的价值,发挥出更大的效能,而吞吐量永远只是衡量内河港口发展的标尺之一。

更多 内河港口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