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海纳百川 知行致远

海纳百川 知行致远

2010-4-27 15:07:00

  海纳百川 知行致远

——专访日照海事专修学院院长孙云强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地处我国沿海中部、山东半岛南翼、黄海西岸。被称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素有“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之美誉,是中国沿海难得的旅游胜地。在这座风景秀美的海滨城市,有一所非常优秀的海员培训学校坐落于此——山东日照海事专修学院。4月24日,船员教育发展论坛(2010)暨校企联谊和双选会在学校隆重召开,航运在线作为唯一航运媒体应邀出席活动,同时对孙云强院长进行了专访。 

日照海事专修学院院长孙云强(图)

    人物背景:孙云强,现任日照海事专修学院院长。

    山东日照海事专修学院的前身是日照船员培训中心,2003年日照市政府批准建立日照航海技术学校。2004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筹建“山东日照海事专修学院”,2007年经国家海事局批准,学校具备“海船甲类三副、三管适任考试资质”。

    学院现设两个校区,北校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位于日照鲁南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的南边,占地面积60亩,是学校下设的日照船员培训中心所在地,主要培养普通海员(机工、水手等)及进行专业证书培训;新校区位于日照市大学科技园,占地面积325亩,建设始于08年9月份,按照“绿色•生态•现代•人文•和谐”的理念,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施新校区的建设。按航海类现代化高校标准建设,教学设备齐全,教学设施正在完善。航运在线记者了解到,2009年12月,新校区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

    航运在线:孙院长您好,首先祝贺贵校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您对于本次论坛的评价如何?

    孙云强:船员教育发展论坛(2010)暨校企联谊和双选会,是我院搬迁新校区以后首次召开的船员会议,我们邀请了来自日照市委市政府、日照大学科技园、上海海事大学、青岛船员学院、山东交通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北京中海、南京两江海运、山东中鲁、连云港船务、淮安金航等全国各地的海事企业及海事教育界的各级领导共2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能够如期举办,同时得到了山东海事局、日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国各地多年来开展合作的航运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的参与。论坛期间,嘉宾就中国船员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并一致认为中国船员市场存在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学生代表列队欢迎莅临嘉宾论坛(图)


 
船员教育发展论坛(2010)暨校企联谊和双选会现场(图)

    航运在线:我们注意到贵校的新校区非常整洁漂亮,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新校区的具体规划,以及在软硬件设施上进行了哪些改进和完善?

    孙云强:2009年12月,学院搬到了现在的新校区办公。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学院围绕两个着力点推进和实施新校区建设:一是海洋特色;二是人文理念,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新校区一期工程。著名中国画家、艺术教育家、清华大学名誉校长冯远先生为学校新校区题写了校名。学院建设围绕“大海”做文章,建筑以纯净的蓝和白为主色调,彰显海事学院面朝大海的宽阔胸怀;学院大门旗杆为风帆造型。标志着海事学院扬帆远航,建设一流现代航海高校的信心和勇气。学院建设“以人为本”,建筑功能充分考虑教学需求,建设过程也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的聪明才智,规划确定后广泛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根据需求做适当、合理的调整。

已投入使用的学院新校区(图)   

    截止目前,学院新校完成投资1.4亿元,完成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建成2.2万平方米的教学办公综合大楼,可容纳3000多名学生上课,满足办公及航海系的实操教学和全院学生的考试需求;建成学生公寓2座,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3000余个床位。能够满足学历班学生的住宿要求,建成7500平方米学生餐厅1座,可容纳3000余人就餐。二期工程计划近期开工建设,总投资4亿元。计划建设两栋教学楼、两栋教工宿舍楼、1.8万平方米学生公寓楼,建设一个标准塑胶运动场、一个学生实习工厂,建设大型航海模型模拟器、轮机模拟器,在综合办公楼西侧建设航海模拟船,以满足培训中心的办公与教学需求。  

先进的教学仪器和设备(图)

    航运在线:曾经有少部分学生对学校的食宿条件不太满意,对于国家助学金的发放也存在一些疑问,您是否可以澄清一下具体的情况和改进措施?

    孙云强:是的,关于食宿问题在以前的确存在。在新校区建设期间,原校区面临搬迁问题,学院只能临时租用场地,因此造成学生在近一年时间内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伴随着学院新校区的建设和投入使用,目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都得到了良好的改善,前面也提到,新校区建成学生公寓2座,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3000余个床位供学生使用。

    对于国家提供的奖学金、勤工助学情况,是这样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来自于农村和城市低保家庭的学生每年可以享受1500元的助学金,由于学院助学金涵盖率已经超过国家规定的90%,因此只能通过平均分配的方法让更多的符合条件的学生享受到助学金的待遇,遇到财政部门拨款延迟的问题,助学金的发放偶尔会耽搁几天,但我们保证每一分钱都是全部发放给学生,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了解这个情况。在此也非常感谢航运在线给予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向广大学生和家长说明事实真相。

    航运在线:谢谢孙校长的解答,也感谢你们所做的努力。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贵校在教学设施、师资力量以及专业设置等方面的情况?贵校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孙云强:目前,学院设有船舶驾驶、轮机管理、船舶电气、船舶制造、冷藏技术、商务英语(海乘)等六个航海类专业,计划从2010年秋季开始,增加招收初中起点全日制四年中专班、五年大专班和高中起点全日制三年制大专班。 

学生在海图室认真绘制海图(图)

    我院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职员工190余人,90%以上教师具有远洋航海资历。持有远洋航区船长、轮机长等高级船员适任证书的教师达30%、中级以上职称教师占25%。学院聘请了大连海事大学、青岛远洋船员学院等院校多位知名教授在学校任教,专业理论课和评估实操课均由资深甲类一等船长、轮机长担任。

    目前,学院采用军事化管理模式。各院系下设大队、中队、辅导员分级管制的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此举有效的保障了学院及时了解并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同时学院推行“6S”体制,即是从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六个方面对学生全面实施教育与培养,从而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综合素养和特色能力。

    为便于学生参加海事局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各项考试,我院在学院内设置了考试中心,海事局可直接来我院对学生开展考试。 

海事局全国统考考试中心日照考点(图)

    航运在线:贵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孙云强: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建立了毕业生就业网络,积极开展校企联姻,与国内外300多家公司和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学院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的毕业生双选会,为学生就业提供有力保障。自学院成立以来,累计培养各类船员3万多人,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截止09年底,学院获得双证的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本次双选会也邀请到众多航运企业参加,会后我们安排了签约统计以及调查反馈工作,希望与各参会企业保持经常性沟通与联系,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在人才输送、业务合作、技术交流、人员培养、学生实习等多个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校企共赢的目标。 

双选会现场人潮涌动(图)

    航运在线:能谈一谈学院为何以“海纳百川•知行致远”为校训吗? 

    孙云强:学院以“海纳百川•知行致远”为校训,是让全院师生知道自己的所为和目标,时刻提醒全院师生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注意思想修养,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虚怀若谷,具有大海般的宽广胸襟;既志存高远,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又科学务实,以坚毅刚强的品格和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努力追求人生最大价值的实现。同时激励全院师生员工自立自强、锐意进取、志存高远,激发全院师生员工热爱学院、建设学院的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树立严格的等级观念。

    刚刚过去的09年,伴随着新校区的建设,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航海人才培训基地”的目标,提出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高素质培训课程和高品位校园文化的目标,出台了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制度,整顿教学秩序,提高教师素质,强化教师教学常规和学生学习常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努力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

    2010年,是学院各项事业固本强基、继往开来的一年,面对国内航海类专业和院校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竞争新局势,我们将充分发挥日照航海教育优势,抢抓航海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力求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祝愿日照海事专修学院越办越好!

出席论坛嘉宾集体合影留念(图)

    后记:在与孙院长深切交流的过程中,深深的感受到孙院长就如一位慈祥而严厉的父亲,无时无刻都在惦念着全院师生的衣食住行和教育发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言语中也流露出对海事教育的无限热爱以及对学院未来建设发展的十足信心,这份对工作矢志不渝的热忱和对海事教育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更多 日照海事专修学院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