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国大量储存小麦 掩盖了全球市场供应趋紧的现实

中国大量储存小麦 掩盖了全球市场供应趋紧的现实

2017-5-15 8:39:11

 

撰稿 Karen Braun

 

路透芝加哥5月11日 - 全球小麦供应量预计将在2017-18年度连续第四年创最高纪录,但如果从中排除中国,则明年全球小麦年末库存将是四年来最低。

 

美国农业部周三预计,2017-18年度全球小麦年末库存量将上升至2.5829亿吨,略高于修正后的2016-17年度目标2.5535亿吨,但远高于2.4615亿吨的分析师预估均值。

 

过去十年来,中国为了实现自给自足而一直努力生产和储存大量粮食。虽然小麦库存现在已经增长到惊人的水平,但中国政府扶助小麦价格确保农民继续以同样的速度生产。这样,问题就变得更严重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但几乎没有参与全球市场。美国农业部预计中国将在2017-18年度进口300万吨小麦,出口80万吨--与该国将要收获的1.31亿吨相比,少得可怜。

 

中国的小麦库存/需求之比将在2017-18年度首次超过100%关口达到110%。这意味着中国将储存足够的小麦,可以满足一年以上的总体需求,假如届时仍然可以使用。

 

相较之下,2016-17年度美国小麦库存/需求之比预估为52%,但2017-18年度料下滑至42%。目前美国被视为处于小麦过剩的情况。

 

不论有没有把中国算进来,全球仍有许多小麦。但若不把中国算在内,全球小麦供应实为收紧,而非扩张。

 

**排除中国因素**

 

2016-17年度末尾,中国对全球小麦供应的持有比率将达43.4%。美国农业部预估2017-18年度这个比率将跳升至49.6%,达到中国历来最高的水平。

 

由于全球半数小麦被中国锁定,全球市场只能远观,因此将中国移出全球资产负债表,以便更清楚检视小麦的有效供应,算是保险的做法。

 

依据现况,2017-18年度全球小麦年末库存料增加300万吨,但扣掉中国的部分,实际年末库存将减少逾1,400万吨,这将是2013-14年度以来的最低量。

 

在中国仍计入整体版图的情况下,全球小麦库存/需求比率为28.3%,比重为2001-02年度以来之最。若把中国的详细数据排除于资产负债表之外,则实际比率为16.4%,也是10年来最低水准。2016-17年度的库存与消费比率,目前落在18.2%,而22%的10年高点则是在2009-10年度所创下。

 

**效率低下的政策亟待改革**

 

在2016年,中国取消了对玉米等多种农产品的最低收购价政策,这也导致近几年的全球供应量增加。中国取消该政策是为了让市场价格自我调节,并降低庞大的库存。

 

但中国政府当时并未取消对小麦和稻米的最低收购价格。该国政府在3月时曾表示,计划改进小麦与稻米最低定价制度,并将减少国家粮食储备,不过该策略仍未明确。

 

中国农户也没有减产小麦的动力。中国数年来的小麦种植面积一直非常稳定,这一趋势也延续到了2017-18年度。美国农业部预测,中国农户的小麦种植面积将创下五年高位,略高于去年。

 

美国农业部还预测,中国国内的小麦消费总量将下降250万吨,从而令产量的小幅增长无法消化。这进一步说明该国的最低收购价政策亟需改革。

 

玉米收购政策的调整似乎已取得进展,今春玉米种植面积将降至六年低位,国内总消费量应会大幅上升。美国农业部预期,这些变化将令中国今年的玉米结转库存下降20%。

 

中国在2017-18年底时的玉米库存料占全球总量的42%,为七年低点,较2015-16年触及的高位52%明显下降。

更多 小麦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