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干散货市场:中国煤炭贸易成为中流砥柱

干散货市场:中国煤炭贸易成为中流砥柱

2023-9-6 8:41:23

  干散货市场正受益于亚洲海运煤炭贸易的增长。船舶经纪公司Intermodal在其最新的周报中表示,

  “煤炭是中国第二大进口商品,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占55%,随着更多燃煤电厂的建成,煤炭的使用量可能会增加。”

  中国煤炭进出口

  数据显示,中国的干散货贸易总量上去年煤炭占干散货进口的16%,而今年到目前为止,煤炭进口已上升到总进口量的21%。

  此外,2023年年初至今的进口量显示,中国的煤炭进口量已经达到了去年进口量的94%,而且还剩下四个月的时间,分析师表示隐含需求的增加意味着进一步的出货量。

  印度尼西亚是中国煤炭进口的主要来源,占进口的52%。在其他出口国中,在澳大利亚取消非官方禁令后,澳大利亚占15%,而俄罗斯占22%。

  中国和印尼之间的绝大多数煤炭贸易是由巴拿马型和超级型船舶推动的,在市场下滑的情况下,这些船舶的运价表现稳定,随着中国煤炭需求的增加,预计运价将进一步上升。

  Intermodal分析师Fotis Kanatas表示,尽管干散货航运市场目前趋势不明,但某些细分市场似乎正在上行。

  亚洲煤炭需求,尤其是中国需求至关重要,因为这种商品对于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至关重要,支持为这一特定贸易服务的中型船舶的货运市场。

  上半年的干散货市场

  2023年上半年,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表现低迷,年初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 ( BDI ) 延续去年底的下跌态势,此后小幅反弹至1500点左右,二季度末再度回落。

  2023年上半年BDI均值为1157点,比上年同期2279点大幅下跌1122点,跌幅49.2%。

  2023年1-6月,各船型租金水平下跌明显,由于集装箱市场的外溢效应减少,大船市场表现相对好于中小型船市场。

更多 干散货市场  煤炭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