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广船国际完成收购龙穴造船 重大资产重组延期

广船国际完成收购龙穴造船 重大资产重组延期

2014-6-17 16:16:04

  【财新网】(见习记者 包志明)2012年至今中国船舶行业最大并购交易——广船国际收购龙穴造船事项已全面完成。

  6月16日晚,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600685.SH)发布公告称,至2014年6月13日,公司与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龙穴造船)原股东(中船集团、宝钢集团和中海集团)之间,就龙穴造船的股权价款的支付、期间损益的审计确认及结算支付等事宜全部完成,目前广船国际拥有龙穴造船100%股份。

  去年6月底,广船国际发布《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根据该公告,广船国际拟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所募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其中10亿元将用于收购龙穴造船。

  据财新记者了解,广船国际和龙穴造船均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船集团)旗下造船企业。广船国际为中型船厂,在收购前的规模是年造船能力超过38万载重吨,年产万吨级船舶超过10艘,拥有1座4万、2座6万吨级造船船台和1座5万吨级船坞,造船码头岸线1466米,可设计建造符合世界各主要船级社规范的6万载重吨以下的各种船舶。

  而龙穴造船则为大型船厂,拥有2座50万吨级大型船坞、4个泊位、4台600吨龙门吊及其他先进生产设施,年造船能力为350万载重吨,主要产品包括大型矿砂船、大型油轮及散货船等。

  可见,被收购的龙穴造船在年造船能力规模上是广船国际的近10倍,可谓是一场蛇吞象式的收购。

  一位广船国际退休高管向财新记者透露,广船国际虽然规模较小,但其业务能力和技术质量都在国内名列前茅,而龙穴造船则因前期投入大还债压力重,又逢全球造船业低谷,出现巨额亏损,所以中船集团决定由广船国际来整合龙穴造船。去年下半年开始,广船国际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团队已经入驻龙穴造船,为整合做准备。

  一位华南区造船业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广船国际主要制造灵便型船舶系列产品,但目前的利润点主要在滚装船、滚客船、半潜船等高技术含量船舶的制造上。由于船坞规模普遍在7万吨级以下,广船国际并不具备制造大型船舶的能力。收购龙穴造船后,广船国际的年设计生产能力将从38万吨一跃升至近400万吨,弥补了其在制造10万~40万吨级各类大型和超大型船舶能力上的不足。

  去年10月20日,广船国际与恒厚集团签署了2艘25万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的建造合同,据悉,这些船都将放在龙穴造船建造。

  投行人士指出,行业低迷将给整合带来机会,对于借此机会展开收购的广船国际来说,可以以较低成本获得龙穴造船的潜在资源和地域优势,加之此次计划非公开配售H股,将大大提高融资效率,有利于广船国际尽快完成收购并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此外,在今年5月8日举行的广船国际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韩广德还向投资者表示:“收购龙穴造船是为搬迁做准备,公司将逐步搬迁到龙穴造船,但具体的搬迁事宜还没100%确定下来。”

  或将“吞并”中船华南所有船厂

  除了完成收购龙穴造船外,广船国际目前正筹划更大的资产重组。

  不久前的6月12日晚,广船国际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公告,公告称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正在筹划对本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初步确定拟将中船集团在华南地区的造船相关业务资产注入本公司。而广船国际股票已先于2014年4月15日起按有关规定停牌,预计于6月16日复牌。

  据公开资料了解,中船集团在华南地区的造船相关业务资产除了广船国际和龙穴造船外,还包括: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 、中船西江造船有限公司、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

  6月13日晚间,广船国际发布《重大资产 重组延期复牌公告》。公告表示,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范围与事项较多,相关的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工作还需要一定时间。此外,由于本公司及控股股东中船集团需要就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有关事项向相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和工作沟通。截至目前,前述工作虽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仍难以在原定期限内完成。

  因此,广船国际表示,公司股票无法在原预计时间 6 月 16 日复牌,拟自6 月 16 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 30 天。■

更多 广船国际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