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中国船舶集团:将研发、制造、供应链等核心要素资源向上海集聚

中国船舶集团:将研发、制造、供应链等核心要素资源向上海集聚

2022-9-15 8:38:31

9月14日下午,中共上海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主题,介绍上海推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张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裘文进,市科技工作党委委员、市科委副主任王晔,浦东新区副区长、区政府党组成员吴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年底,中国船舶集团总部迁到上海,目前与上海怎么更好地共融同时更好地发展?

  孙伟介绍,船舶工业是战略性产业,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长期以来,中国船舶集团作为我国船舶工业的骨干力量,在推动我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征程中,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两大造船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后,新组建的中国船舶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取得许多新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规模实力实现新跨越。近3年来,中国船舶集团的三大造船指标,这三大指标,就是当年的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量,都超过全球市场份额的20%,稳居世界第一位,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在第243位,是全球第一造船集团。

  二是兴船报国实现新跨越。按期优质完成了一系列“国之重器”的研制任务,特别是山东舰交接入列、福建舰下水命名,这些重大装备的研制成功,将极大地增强我国国防实力。

  三是创新水平实现新跨越。自主设计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大型浮式液化天然气存储及再气化装置实现批量建造;“奋斗者”号实现万米探海,“雪龙1”号、“雪龙”2号实现“双龙探极”;双燃料低速柴油机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国产大型邮轮实现坞内起浮。我国在全球船海科技领域,实现了整体由跟跑向并跑和部分领跑的跨越。

  孙伟表示,集团总部已于去年12月份迁驻到了上海。上海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也是船舶工业的发源地。我们到了上海以后,深深感受到,上海营商环境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工业体系完备、科技实力雄厚,市场化水平、国际化程度高,再加上,全球造船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宝武集团总部也在上海,上海船舶工业发展的独特优势更加突出,产业链协同更加紧密。尤其是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又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中国船舶集团将从四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着力强化总部经济建设。将进一步推动与上海市达成的系列合作协议的落实落地,将研发、制造、供应链、投融资等更多核心要素资源向上海集聚,助力上海建设全球航运中心、造船中心。

  二是着力加大研发投入。将深入推进在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与在沪的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助力上海建设船海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

  三是着力加快高端转型。将争取更多的重大装备任务落户上海,加大绿色、智能船舶和关键配套的研制力度,助力上海强化船海高端产业引领功能。

  四是着力当好产业链链长。将发挥船舶工业产业关联度强、出口导向型鲜明的特征和上海综合优势,加快发展世界一流船型和品牌,推动上海打造船海领域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助力上海强化开放枢纽功能。

更多 中国船舶集团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